驚!逾7成孩童15歲前有頭痛經驗

驚!逾7成孩童15歲前有頭痛經驗

2017/8/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早上老是爬不起來?可能是壓力大作怪!國內孩童15歲前有頭痛經驗的超過7成,根據統計,孩童15歲前經常頭痛者佔16%,偶爾頭痛者佔54%,偏頭痛者則佔5%。常見頭痛原因為睡眠不足及生活壓力大,另外,多數孩子一下課就到補習班,沒有運動習慣也讓壓力無法得到紓解。

英國研究顯示腦部檢查會提高罹癌危險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部長周琪表示,門診有頭痛的孩子,經詢問許多都是睡眠不足引起,不但睡得不夠,早上也常爬不起來。依據英國研究結果顯示,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有提高兒童罹患腦部腫瘤的危險性,要避免做為第一線的篩檢檢查。正確診斷頭痛,建議可以詳細紀錄發作的時間、症狀、加重或減輕的原因。

足夠睡眠比吃補更重要

周琪醫師表示,面對兒童頭部疼痛,家長應該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夠真正幫忙兒童解決頭痛問題。建議先協助醫師收集診斷的重要資料,例如頭痛的時間、次數、型態、加重或減輕原因。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部長周琪都會提醒家長要讓孩子有足夠的睡眠比吃補更重要。周部長也會請家長少給孩子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加有味素的食物,這些東西都會容易誘發頭痛。亦請孩子或家長記錄頭痛的次數與時間,也就是寫頭痛日記。這樣才可以提供醫師診斷孩子頭痛的依據,更有機會可以找出造成頭痛的原因。

減少刺激性咖啡、茶、味素、辛辣物的攝取

如果是因為生活習慣不良、壓力、緊張等心理因素引起,就要改變生活方式,避免熬夜、不規則作息;減少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茶、味素、辛辣食物等;適度的運動,也常常有紓解壓力的效果。如果造成頭痛的原因是腦部的病變,在確定診斷之後,就要依據疾病的原因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