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抓飲料封口機 致手部三度燙傷

2歲童抓飲料封口機 致手部三度燙傷

2017/8/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2歲9個月大的小男孩在飲料店櫃台玩耍,右手不小心抓住封口機的杯架,意外啟動封口機造成右手從食指到小指的壓砸傷合併三度燙傷,中指、無名指及小指的指骨骨折,另外,小指動脈也有損傷而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患者術後小指血液循環良好,傷口癒合順利。1年半後確認手部功能恢復良好,對於小男孩的日常生活幾無影響。

關閉電源、脫離機器外、冷水沖受傷部位

成大醫院外傷科醫師洪國書表示,隨著茶飲店以及早餐店的數目越來越多,飲料封口機變成隨處可見的機器。他說,雖然機器的安全設計不斷在改進更新,但是因為封口機造成的小兒手部外傷依然時有耳聞。

洪國書醫師表示,如果真的因為封口機造成手部外傷,除緊急關閉電源並盡快脫離機器外,應立即用冷水沖洗受傷部位,以減少高溫對手部的進一步傷害。另外,如有被機器截斷的肢端,務必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的紗布包好,再用塑膠袋密封後浸泡於冰水中,連同病患一起送到有整形外科的醫院,盡快進行顯微重建手術,以求獲得最佳的預後。

機器壓力的受傷程度可能會導致骨折

封口機造成的小兒手部外傷,主要的傷害包括機器壓力產生的壓砸傷、高達攝氏120-180度溫度造成的燙傷。洪國書醫師說,受傷程度依據溫度及受壓時間有所不同,從最輕微的擦挫傷,到嚴重的三度燙傷、開放性骨折,甚至是創傷性截指不等,每每都會造成家屬及孩童的遺憾。做好工作場所的安全管制,不要讓兒童進入工作區及有接觸封口機的機會才能降低危險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