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大腦潛能 試著交換慣用手

激發大腦潛能 試著交換慣用手

2017/8/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類的大腦擁有複雜且優越的機能,即便在科技發達的現代,也仍有許多未知的部分,其未知的廣泛程度就如同宇宙般的浩瀚無窮。舉例而言,人類大腦的重量和體積比起其他動物都來得大,因此人類常被認為是「頭腦聰明的」。大腦發達的人類過了20歲之後,腦細胞就會開始減少。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的運作會逐漸衰退也就可想而知了。由此可知,「頭腦的好壞」就取決於大腦細胞的數量了。

沉睡中90%的腦細胞有什麼可能性呢?

然而,在之後的研究中,這樣的觀念卻被否定了。大腦的運作並不取決於神經細胞的數量、重量或體積,而是「活動中」的細胞數量與細胞間的網絡連結。這樣的觀念逐漸成為現今腦科學領域的常識。

剛才提到了「活動中」的細胞,而大腦裡也有一些是「零活動」的細胞。事實上,即便已經長大成人了,大腦中還是有很多未被使用的部位、領域。據說一般人的大腦使用率只有10%~15%,因此那些未被使用的領域大多都只是處於沉睡的狀態而已。

為了讓大腦中常被使用到的部分和機能,盡可能順暢地活動運作,大腦就會清理那些不被使用神經迴路,進而逐漸有效地建立網絡連結。因此,常被使用的迴路(擅長的事情)就會越來越發達,而不被使用的機能或迴路(不擅長的事情)就會停止成長而逐漸衰退。

腦神經細胞會持續延伸成長直到死亡為止

很遺憾地,年齡的增長,或是因為生病或受傷等某些情況,而使腦細胞受到部分損害時,受損的部分將會無法復原。為了彌補受損的部分,從未被使用到的細胞就會取而代之去運作,進而開始建立新的網絡連結。

此外,即便年齡增長,腦神經細胞並非只會減少,也有可能增加。過了20歲之後,每天大約會有10萬個神經細胞會逐漸凋亡。然而,光是大腦皮質就有140億個細胞,所以即便持續減少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而且細胞不會一味地減少,也會增殖,尤其是與記憶功能有密切關係的海馬迴領域,並不會因年齡增長而停止增長神經細胞,因為大腦是全身的內臟器官中唯一到死都會持續成長的部位。

嘗試平時不會做的事情

如同前述所示,我們的大腦使用率只有10%,剩下90%的無限可能仍被潛藏住。就讓我們去喚醒它們吧,雖然要做到這件事似乎不簡單,但其實只要一點一滴累積一些意想不到的小事就能夠達成了。舉例來說,將平時用右手進行的事情轉為用左手來完成,光是如此,就能激發大腦開始活化那些未被開發的新部位。

(本文摘自/遠離健忘和失智/太雅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