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一年 9顆爆裂型突出椎間盤作怪

腰痛一年 9顆爆裂型突出椎間盤作怪

2017/8/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40歲的女業務長期腰痛,除了要跑業務趴趴走,同時也為長期腰痛所苦,由於她擔心手術傷口大、恢復期長,因此只要腰痛,就自行服用止痛藥,陸陸續續長達一年的時間。有次起床引發劇烈坐骨神經痛,到院接受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手術,取出爆裂型突出椎間盤高達9顆。

長期腰痛 取出9顆爆裂型椎間盤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表示,患者不僅腰部一動就痛,腰部直不起來,更牽連到臀部、大小腿後側的痠、麻、痛,更是痛到不能走路。經過診斷及檢查,患者是因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間的爆裂型的急性椎間盤突出壓迫腰椎神經,引起劇烈坐骨神經痛。

楊椒喬醫師指出,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避免破壞與拉扯脊椎旁大面積的肌肉與組織,同時保護脊椎神經不受傷害,總計竟取出高達9顆椎間盤突出,其中3顆大小還超過1公分。術後患者馬上止痛、立即下床,並在隔天就能出院返家。

椎間盤只要突出1公分 就會引起劇烈疼痛

椎間盤突出可說是一種文明病,幾乎每3個人中就有1人遭受或曾經遭受過這種疾病的折磨。椎間盤突出最常發生在40至50歲之間的病人,其中大約90%的椎間盤突出影響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神經根。一般椎間盤突出只要1公分左右,在壓迫到脊髓和脊髓周圍的神經時,即會引起患者劇烈疼痛。而這位患者的椎間盤被爆裂式的擠壓出脊椎前後側,十分罕見,難怪如此疼痛。

院長楊椒喬醫師提醒,患者在術後1~2個月內必須避免提重物,避免過度彎腰,避免劇烈的活動,並應維持良好的姿勢,以避免造成椎間盤的壓力,才是避免再度復發的不二法門。

 (取出的爆裂型突出椎間盤高達9顆。/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其中有3顆爆裂型突出椎間盤大於1公分。/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