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4成以上爸爸腰圍過粗

嚇!4成以上爸爸腰圍過粗

2017/8/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5歲的黃先生有37吋啤酒肚,年初因急性心肌梗塞在鬼門關前走了一趟,現在每天都被血壓計綁住,不敢輕忽。國人十大死因中有6項與肥胖有關,從癌症到三高、心臓病等,肥胖都是最重要危險因子。疾病通常都有警訊,不管是變胖、腰變粗等這些身體的改變,其實只要每天抽出10分鐘,在家中量體重、腰圍、量血壓,簡簡單單就能預防包括肥胖及高血壓引起的許多慢性病。

逾60%成年人 半年以上未量腰圍

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40-64歲男性44.1%腰圍過粗;體重過重(24≦BMI<27)有30.9%;25%有高血壓。王英偉署長呼籲,養成每天10分鐘自我健康檢測時間,別讓忙碌成為健康的絆腳石。

腰圍粗代表內臟脂肪多

這幾年吹起減重風潮,大家開始注意身體質量指數(BMI),其實另外一個重要指標是腰圍,「腰圍」代表脂肪的分布,腰圍粗就是腹部肥胖,代表著內臟脂肪多,容易導致代謝異常及增加罹患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

104年國民健康署成人預防保健40歲以上男性有腰圍過粗且罹患代謝症候群高達54.4%,依健康署105年調查結果,卻仍有60.8%民眾超過半年沒量過或從未量過腰圍;顯見民眾輕忽了腰圍的重要性。

每日習慣量一量 遠離代謝症候群

國民健康署今年結合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以皮帶取帶腰圍尺,呼籲子女們以行動關懷父親健康。家人可以在父親常用皮帶上繪製一個記號作為腰圍警戒值(女性80公分;男性90公分),當父親圍上皮帶時,隨時能從腰圍檢視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