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胃食道逆流 驚現膽囊結石

檢查胃食道逆流 驚現膽囊結石

2017/8/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馬來西亞籍61歲林女士因胃食道逆流到當地醫院欲進行手術治療,沒想到開刀前檢查時發現患者另外有膽囊結石症狀,在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前,又檢查出罹患膽囊癌,且腫瘤已侵犯至肌肉層。

利用螢光成像系統讓患部亮起來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表示,醫師利用腹腔鏡微創手術進行腫瘤切除淋巴廓清手術,手術過程還使用靛氰綠螢光成像系統輔助,讓膽道走向在腹腔中亮起來,讓切除腫瘤時更安全且不傷害其他組織,術後林女士復原良好,不僅傷口小且出血量也少,術後第3天已恢復正常活動與飲食,住院一周就出院回國休養。

膽囊壁發炎化時容易產生膽囊癌

黃漢斌醫師表示,膽囊癌患者中,有85%曾有膽結石病史,因為膽囊壁在多次發炎導致變硬或鈣化,當膽囊石化後就容易產生膽囊癌;目前仍無適當的篩檢可用來檢查早期膽囊癌,若病人罹患膽結石,通常建議切除膽囊以預防膽囊癌的發生。

定期檢查、避免過勞、改善壞習慣

林女士離開台灣前還不忘感謝童綜合醫院醫護人員的幫忙,讓人生地不熟的外國人士都能夠獲得最即時的協助。黃漢斌醫師呼籲,預防膽囊癌的發生,除了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外,還需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與飲食,避免過度疲勞、改掉吸菸與酗酒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