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好 一年做不到1460次夢

睡得好 一年做不到1460次夢

2017/8/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比起白天,大腦在夜間的活動更活躍,如果前一天晚上你的睡眠不足,就算只少睡一個半小時,隔天你在白天的警覺性就會下降約三分之一。事實上,我們挨餓的能力比不睡覺強上許多。不良的睡眠習慣會衍生很多副作用,包括高血壓、頭腦渾沌、記憶力流失、難以學習新知、肥胖、心血管疾病和憂鬱症。當我們把現在肥胖的盛行和普遍睡眠不足的現象擺在一起看時,不禁會想,難道睡覺才是告別肥胖的根本飲食嗎?

美國有百分之六十五的人超重或肥胖,還有百分之六十三的成年人每天晚上都沒睡足八個小時,這兩者之間的數值似乎有著什麼特殊的關聯。美國成年人的週間睡眠時間平均為六點九小時,週末為七點五小時,每日的平均睡眠時間則為七小時。你用睡眠換得了什麼?擁有良好睡眠品質的人,一年做不到一千四百六十次夢,你有達到這個標準嗎?

美國至少有百分之二十的年長者 需要靠外力輔助睡眠

對許多現代人來說,沒時間睡覺是一種榮譽的象徵。所以當我在詢問害怕自己得到什麼致命疾病的病人病況時,通常都會先問一個簡單的問題,那就是:「你的睡眠狀況怎麼樣?」由於社會上睡眠不足的狀況如此常見,也難怪市場上跟睡眠輔助相關的產業會如此蓬勃發展。美國至少有百分之二十的年長者需要靠外力輔助睡眠,諸如處方或非處方類的藥物,甚至是酒精。更有不少人每晚都必須仰賴藥物入眠,但是這樣好嗎?更進一步的問題是:對我們來說,睡眠本來就跟吃飯、喝水一樣,是一種非常自然的生存機制,但現代人卻無法自行入眠,這樣的現象正常嗎?

絕大多數夜不成眠或睡眠品質不好的人,在找出讓他們失眠的癥結和建立起良好的睡眠習慣後,都能夠在不使用任何藥物的情況下自然入眠,重溫香甜夢鄉。你可以先注意看看自己有沒有以下的生活習慣:太晚喝含咖啡因的提神飲品、常杞人憂天的胡思亂想、沒有在固定的時間就寢和起床;如果你有上述習慣,請儘快改掉這些有礙睡眠的陋習。

電子產品都會發散藍光 會讓大腦不想睡覺

營造理想的睡眠環境也很重要,比方不要在臥室裡裝設太多電子設施,因為很多電子產品都會發散藍光,這種光波會讓大腦不想睡覺。在一般的情況下,請盡量不要使用助眠藥物,除非是在跨時區旅行這類的特殊狀況,或許你就可以適度利用它們調節時差。你大概也需要好好檢視怎樣的睡眠方式對自己比較好。和你的伴侶睡在同一張床上理想嗎?你是不是還在努力適應他雷聲般的鼾聲?(本文摘自/拒絕生病 無病生活從65件日常小事開始/地平線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