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精準用藥 救21歲女大生

大腸直腸癌精準用藥 救21歲女大生

2017/8/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最新資料顯示,103年癌症新發生人數為10萬3147人,其中約有1萬5千人為大腸直腸癌,約佔所有癌症的10%。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因素眾多,每位患者的成因皆不盡相同,診斷及治療的方式也會因人而異。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蘇祐立醫師表示,現今大腸直腸癌治療已走向「精準醫療」時代:治療時不僅只專注症狀本身,而必須直搗癌症發生的源頭,也就是基因突變,找出最適當的標靶用藥,把握寶貴黃金治療時機。

單株抗體標靶藥物助腫瘤縮小、手術切除 21歲女大生重獲新生

蘇祐立醫師指出,門診曾碰到一位年僅21歲即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女大學生,確診時就發現有肝臟轉移的情況,若要手術將腫瘤完全切除十分困難;後經過基因檢測發現她的腫瘤為RAS基因未變異,因此在評估後,治療策略上決定先採用化療合併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單株抗體標靶藥物。經過三個月的持續用藥後,檢查時發現腫瘤體積大幅縮小,因為這個讓人振奮的病情進步,醫療團隊決定進行手術切除,術後追蹤到現在已兩年,無復發且穩定控制,透過精準基因用藥進行術前降階的治療策略,成功讓這個21歲的年輕人重獲新生。

針對RAS變異與否對症下藥,甚至進而縮小腫瘤已是醫界最新趨勢。蘇祐立醫師說,經大型臨床實驗證實,目前已獲健保給付的人類單株抗體標靶藥物針對RAS基因未突變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第一線時合併化療一起使用,相較於單用化療可顯著降低疾病惡化風險,縮小腫瘤體積達63~65%,無疾病惡化存活期提升至10~12個月,平均存活期更突破兩年,長達26個月。

此外,蘇祐立醫師也提到,研究顯示此人類單株抗體標靶藥物與化療合併使用時,腫瘤反應率可達近6成,在部份受試者中還觀察到腫瘤有快速縮小的情形,如同上述年輕女大生的案例,提供原本無法手術切除的患者新治療希望,增加手術可能性,改善患者存活效益。除了第一線的治療外,對於已接受過多重化療的患者,亦有臨床試驗證實,使用人類單株抗體標靶藥物單一療法,仍可達到10個月的平均存活期,帶給晚期患者一線生機。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面對大腸直腸癌不用怕

蘇祐立醫師表示,現在的醫療技術已非常進步,藉由精準醫療可以讓治療方式與用藥方向更為切中病因,故建議在開始治療前,患者應先檢測RAS(KRAS與NRAS)基因,以及BRAF基因是否突變,也呼籲患者切勿灰心,應盡快接受正規醫療,勿信偏方,如治療時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應與主治醫師適時反應、討論,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