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辣眼睛 防紫外線要選深色眼鏡!

太陽辣眼睛 防紫外線要選深色眼鏡!

2017/8/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強光好刺眼,出門前做好防曬已經是例行公事,但許多人都會忽略眼睛防曬的重要性。夏日外出忽略防曬,除了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率,眼睛也可能引發眼翳以及白內障。

陽光太強當心視力受損

紫外線屬於游離輻射的一種,會造成生物組織的破壞,因此沒有被衣物所保護到的皮膚和眼睛,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紫外線照射後,就很容易受到傷害。在海灘或是雪地進行活動時,若沒有做好防護,短時間內讓皮膚和眼睛表面曝露於強烈紫外線下,就很容易造成皮膚曬痛灼熱、眼睛疼痛或畏光、視力下降等症狀的光害性角膜炎。

早期白內障手術患者可能有視網膜損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張庭嘉提醒,一般人的視網膜比較不會因紫外線而造成傷害與病變,但早期的白內障患者由於缺乏天生的晶狀體與人工水晶體來阻擋與吸收紫外線,就可能因長期紫外線曝露而造成視網膜黃斑部損傷。

穿戴有帽沿的帽子、撐陽傘以及戴太陽眼鏡

張庭嘉醫師提醒,眼睛的防曬可穿戴有帽沿的帽子、撐陽傘以及戴太陽眼鏡。一般而言,選擇深灰色、深褐色或是深橘色系列的太陽眼鏡,對於短波長的藍、紫光有較好的防護作用。另外可選擇鏡片與鏡框較大的包覆式鏡框,才能有效防堵有害光線。 每年記得到眼科做一次眼睛健康檢查外,如有疼痛、視力模糊、畏光、視物扭曲等情況發生時,應立即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