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漿恐致乳腺癌?醫:無根據

喝豆漿恐致乳腺癌?醫:無根據

2017/8/3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採訪報導)生活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下半身肥胖的人,常聽信許多網路謠言,一下吃減肥藥瘦身,一下喝豆漿減肥。但網路流傳「豆漿減肥法」恐導致乳腺癌,因此減肥中的女性都不敢再喝豆漿,甚至徹底與豆類食物斷絕關係。此說法到底正不正確?就讓專業醫師來解密!

豆漿可預防乳腺癌形成

豆漿中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是植物雌激素,植物雌激素也在食物中的分佈廣泛,不同分子的類型有4種:如扁豆和穀物中的木酚素類、黃豆芽中的香豆素類、大豆中的異黃酮類、花生中的真菌雌激素類真菌雌激素類。

一提到雌激素,許多人就有所顧慮,因為過量的雌激素會引起乳腺癌、子宮內膜癌等疾病的疑慮,烏日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李必忍表示,其實植物雌激素和人的雌激素是不一樣的。加州大學教授研究文獻中提到,豆漿對人體是有幫助的,餐前喝無糖豆漿還可幫助減肥、強身健體、防止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支氣管炎等。豆漿是植物性雌性荷爾蒙,可預防乳腺癌形成。

痛風患者、腸胃不好者少喝豆漿

李必忍主任表示,豆漿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並且非常多有利於身體吸收,所以日常應該多喝豆漿。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豆漿,痛風患者、嬰兒以及腸胃不好的患者等等,最好還是少碰豆漿。另外,糖尿病病友適合攝取無糖豆漿。

根據《英國癌症雜誌》的資料顯示,大豆裡的大豆異黃酮不會增加乳腺癌的風險,反而會降低乳腺癌的發生率。李必忍主任也表示,喝豆漿可以預防癌症發生的機率,但千萬不可以過量,攝取過量豆漿恐會刺激乳房細胞的惡化,另外,預防乳腺癌應該要調整生活作息、不熬夜、保持心情愉快,才可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