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缺牙數少的老人生活品質較佳

研究:缺牙數少的老人生活品質較佳

2017/7/30
老人口腔問題包含口腔組織的老化、牙周病的惡化、牙根齲齒的增加、牙齒的喪失等適應問題,醫學資料顯示,口腔健康較佳、缺牙數較少的長者,可充分咀嚼食物的長者,活動能力高,運動、視覺及聽覺機能也較佳,也會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高齡者社會的來臨 未來老年患者會增加

內政部人口結構分析報告指出,今年2月台灣老化指數(老年人口 /幼年人口之百分比)達到100.18,僅次於日本,隨著高齡者社會的來臨,可以預期未來老年患者的比例會逐年增加,對於活動假牙的需求也越來越多。

年逾8旬的鄭女士因口腔狀況造成咀嚼困難,只能依靠流質及半流質飲食,影響營養攝取及體重減輕。衛福部臺南醫院牙科主任姚宜吟建議,鄭女士及家屬可以配合人工植牙植入及骨整合技術,以全口固定式植牙義齒完成重建,個案術後不但改善口腔咀嚼能力,食物營養攝取也相對增加。

自然齒數愈多 血液中營養成分濃度愈高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82年定義,具有一般性健康及功能的齒列最少為20顆自然齒。自然齒顆數愈多的人,所能食用的食物範圍愈大,所攝取的各種營養成分愈多,血液中所測得的營養成分濃度愈高,其中尤以擁有20顆或20顆以上自然齒的人為最佳。

姚宜吟主任表示,在條件許可下,配合牙脊增生手術及骨整合技術,以全口固定式植牙義齒完成重建,但龐大的醫療預算往往令多數病患無法負擔。值得一提的是,上顎無牙的情況下,若要製作最少顆數的植牙輔助覆蓋式義齒,多數文獻建議以4 顆植體以上為宜,若少於此數,臨床失敗率則大為提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