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整天壞處多 代謝衰退、器官功能變差

坐整天壞處多 代謝衰退、器官功能變差

2017/7/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為了減不下來的贅肉而就醫,最後卻被診斷出有「痰濕症」,大部分的病患都會為之震驚。有些人會慌張地詢問,為什麼會得到痰濕症?也有人會直接否定,覺得自己很健康,沒有任何毛病。那麼,為什麼會罹患痰濕症呢?

虛冷症會產生痰濕 讓氣血循環變得更糟

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用餐量遠遠大於活動量,活動量卻遠遠不及用餐量的緣故。這時,若再加上阻礙氣血循環的壓力、寒性的生活習慣與外在毒素,就會產生痰濕。雖然痰濕症是由多種因素所引發的,但這些因素其實環環相扣,彼此相互影響,連鎖反應使身體狀況更加惡化。壓力大的話,氣血循環會變差,進而導致虛冷症。一旦出現虛冷症,就會產生痰濕,讓氣血循環變得更糟。

不僅如此,成天坐著工作或讀書的人因為活動量不足,所以代謝作用會衰退,一旦代謝作用衰退,將會無法排出痰濕,造成體內器官功能變差,容易引起肥胖問題。身體若持續這樣的連鎖反應方式,將逐漸陷入惡性循環的泥沼中,健康就會一直惡化下去。

吃太多和運動不足 是痰濕堆積的最主要原因

吃太多和運動不足是痰濕堆積的最主要原因。藉由體內的代謝作用,我們吃的食物會被當作能量使用,其餘殘留物會被排泄出去。如果進進出出的攝取量與排泄量正好相抵,體內就不會堆積不必要的老廢物質。

反之,如果攝取量比排泄量多的話,殘留在體內的代謝物就會製造痰濕,並和脂肪凝聚在一起,變成黏糊糊的塊狀物,然後堆積在體內的各個角落。在西醫裡,它被稱為「異位脂肪」,是劣等脂肪,即韓醫所謂痰濕的一種。

自律神經負責調節身體的器官,屬於獨立作業的神經,跟我們的意志無關。它能讓心臟跳動,在我們吃東西時輸出胃液,讓器官運作。可是,自律神經深受情緒與情感的影響,一旦有壓力,自律神經就會失衡,影響代謝功能產生異常,導致體內器官功能衰退,進而衍生出各種問題。尤其會造成氣血循環不順,進而製造出大量瘀血(血液無法在體內正常循環,以致凝聚在某處的症狀,又稱惡血、死血)或痰濕等老廢物質,最後演變成痰濕症。(本文摘自/排濕瘦身法/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