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躁症易大腦過敏 常恐懼和沮喪

腸躁症易大腦過敏 常恐懼和沮喪

2017/7/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腸道和大腦的合作,從嬰兒時期就開始了,不管是吃飽的滿足、餓肚子的失落、一肚子脹氣的折磨,還是爸爸媽媽餵奶、換尿布,都構成了嬰兒剛開始對自我的認知,這個認知關聯最緊密的就是腸道和大腦。隨著小嬰兒逐漸長大,他逐漸學會利用其他的感官來感受世界,但是並不意味著腸道和大腦之間的連接消失了,如果腸道出了問題無形之中會導致我們情緒低落,而一個健康營養充足的腸道則會悄悄改善我們的情緒。

胃腸道細胞釋放的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因子和大腦相同

當情緒感到緊張焦慮、恐懼的時候,大腦就會向血液裡注入額外的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因子,不僅大腦能夠釋放,胃腸道細胞釋放的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因子也和大腦相同,腸道也會感受到壓力和威脅,於是胃腸細胞感覺到大事不好,還是吐吧。這也是為什麼偏頭痛發作時,噁心嘔吐症狀如此顯著。其實是因為腸子也感受到了大腦所承受的壓力,而想減少胃腸的工作量,節約能量來助大腦一臂之力,渡過難關。

腸躁症 導致腸道到大腦的連線負擔變重

腸躁症患者,腸道一直處於受刺激狀態,那可能會導致腸道到大腦的連線負擔變重,這些在腦部掃描圖上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如果在實驗對象的腸子裡放一個小球,一邊對小球充氣,一邊掃描他們大腦活動的狀態,沒有腸道問題的人掃描出來的腦波很正常,而腸躁症的人腦波圖就有明顯的異常,腸胃中的小球啟動了大腦中控制負面情緒的區域。

研究也發現,腸躁症和偏頭痛之間可能存在基因聯繫。到底是激怒腸子引起大腦過敏,還是過敏的大腦引起腸道激躁,目前還不是很明瞭,但是有一件事至少可以確定,就是有腸躁症的人很容易大腦過敏,而且他們較一般人群更容易感受到恐懼和沮喪,也正是過敏的大腦所致。(本文摘自/過敏的大腦/平安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