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芒果腹痛鎖喉 全身型過敏害的!

吃完芒果腹痛鎖喉 全身型過敏害的!

2017/7/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從韓國來台灣玩的9歲女童過去並無氣喘病史,晚餐後享用美味芒果,忽然感到喉嚨癢癢的,接著感到吸不到氣,沒想到半小時後咳嗽不停、頭暈虛弱,不但呼吸困難、臉色蒼白,喉嚨一直發出清痰的呼嚕聲,同時還有腹絞痛、嘔吐情形發生。

全身型過敏性反應 臉色蒼白皮濕黏

女童到急診的時候,臉色蒼白、皮膚微濕黏;聽診時發現兩側肺部明顯喘鳴音,無囉音,有胸骨上凹。腹部腸音蠕動快速,無壓痛。判斷是食物引起的「全身型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治療後過敏反應緩解,病患生命徵象恢復穩定,呼吸平順,喘鳴音消失,腸胃道功能也很快回復正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龍厚玲表示,全身型過敏性反應是全身多處器官同時起嚴重過敏反應,嚴重者會導致全身型過敏性休克而致命,且根據國外文獻統計,死亡往往在接觸過敏物質後6小時內發生,孕婦也可能因此流產。

所有物品都可能引發全身型過敏性反應

從過去曾經報告過的病例來看,吃進身體裡的如:蕎麥、汙染食物的青黴菌、野外活動遭遇的昆蟲叮咬、醫師開立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以及醫院檢查必須使用的顯影劑、麻醉藥物…等,都是可能導致的原因。

龍厚玲醫師提醒,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病患在經過急診急救處理過後,記得要到過敏免疫專科門診就診諮詢,除了依據詳細病史及血液檢查,儘量協助病人找出引發的過敏物質之外,也可和醫師討論未來預防之道,以及急救藥物的預備及使用方法。遵照預防勝於治療的守則,才能夠毫無畏懼地自在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