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睡前抖一下 恐為腸病毒高危險群!

入睡前抖一下 恐為腸病毒高危險群!

2017/7/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夏日高溫多濕,正是腸病毒大舉入侵的好時機,為保護好抵抗力弱的小朋友,除了多以肥皂洗手之外,常用的玩具或家中門把、餐桌、樓梯扶手或有接觸到病童分泌物的家具表面,都可用稀釋的含氯漂白水消毒完畢再以清水擦拭,確保環境及個人的衛生。

體溫偏高精神差 手、腳出現紅疹

欣欣平時活潑健康的孩子,某天出現體溫偏高,精神不太好,手掌、腳掌甚至膝蓋附近也出現一點一點的小紅疹,上床休息時,媽媽觀察到欣欣的手、腳同時猛然抽動一下,此後1個小時內,媽媽又觀察到2、3次這種抽動情形,因此趕緊將欣欣送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羅以說明,患者除了手、腳紅疹外,喉嚨也出現潰瘍,加上頻繁的肌抽躍情形確診為腸病毒造成的手口足症。住院治療3天後,患者狀況大幅改善,退燒、食慾及活動力也恢復,順利出院回家休息。

口腔長小水泡 易飛沫傳染

腸病毒是最常見症狀表現分為口腔長小水泡、潰瘍的皰疹性咽峽炎,以及合併手、腳長紅疹的手足口症,2種都可能有發燒情形。容易通過飛沫或糞口傳染,小學、幼稚園學童是最常見的感染族群,然而嬰幼兒和大人若有接觸病患,也有可能感染。

張羅以呼籲,若小朋友出現「重症四徵兆」,包含嗜睡或意識不清、肌躍型抽搐(四肢在即將入睡時會劇烈抖動一下)、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持續嘔吐。若有這四項症狀之一,表示小朋友是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可能影響腦部、心肺功能甚至危及生命,須盡速至急診就醫。

多補充水分 食用涼冷食物減少疼痛感

照顧腸病毒病童可多給予水分或果汁、湯汁等補充,並可食用溫度較冰涼的食物(如:布丁),減少口腔潰瘍疼痛感。由於腸病毒在發病一週內傳染力最強,因此7天內也須居家隔離。

另外,張羅以醫師也表示,腸病毒的口腔潰瘍容易影響小朋友食慾,若是食慾及活力有明顯減退,須請醫師再評估是否有脫水而需要打點滴住院情形。張羅以醫師呼籲,目前無特效藥物可治療腸病毒,大人、小孩於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並應保持良好的運動、睡眠及均衡飲食習慣以提升免疫力、保持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