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容易賴床、心情差?缺鐵警訊報你知

早上容易賴床、心情差?缺鐵警訊報你知

2017/7/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請試著想想看,自己的身體是否有「鐵質」(薪水)含量不足的情形呢?是不是為了應付最低所需鐵質(固定支出),就已經很吃力了?如此一來,你沒有多餘的「置裝費」,必須領出「活期存款」甚至必須解除「定期存款」才能維持生活開銷。這種狀態稱為「潛在缺鐵性貧血」。

缺鐵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

儲備用的鐵質,會存在肝臟、脾臟裡,身體鐵質不足會從此處取用。當儲備用的鐵質逐漸減少時,身體狀況會邁向潛在缺鐵性貧血的初期,完全用盡儲備鐵質,就會轉而消耗血清鐵質。

若一般健康檢查結果為「輕度貧血」時,即表示身體已經開始消耗血清鐵質。等到血清鐵質消耗完畢,則輪到組織鐵質,這時會診斷出「缺鐵性貧血」。等驗出「缺鐵性貧血」才開始想辦法補救已經太晚。

健檢的數據,無法呈現「潛在缺鐵性貧血」,因此,即使健檢數字在標準值內,仍可能覺得身體不適。由於這時的不適程度,多半屬於「忍一忍就沒事」,因此很少人會想到要認真治療。若是放任身體持續缺鐵,那麼貧血會越來越嚴重,最後甚至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等。不要以為健檢沒有問題就可以安心,若有身體不適情形,請在還沒有演變成為疾病之前,好好照顧身體,盡力打造不容易罹患疾病的體內環境。

鐵質不足檢查表

● 久坐站起時常常頭暈目眩,容易耳鳴。
● 情緒不穩。
● 早上容易賴床。
● 食慾不佳。
● 皮膚容易出現濕疹。
● 常常想吐。
● 動一動身體就覺得喘、心悸。
● 一年四季都會打噴嚏、流鼻水。
● 休息以後仍覺得「疲倦、發懶」。
● 臉色暗沉、上妝感覺不服貼。
● 容易感冒。
● 身體總在不知不覺間多出幾道瘀青。
● 牙齦會出血。
● 覺得腦袋很沉重、常頭痛。
● 洗髮很容易掉髮。
● 有水腫問題。
● 經常腰痠背痛。
● 容易便秘或腹瀉。
● 有時會感到胸口悶痛。
● 眼皮粘膜泛白。
● 容易嘴破。
● 不容易集中精神。
● 個性變得神經質,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心浮氣躁。
● 覺得沒有精神。
● 記憶力變差。
● 生理期經血變多。
● 生理期曾在1個月內報到2、3次。
● 生理痛很嚴重。
● 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肌瘤。

(本文摘自/斷糖飲食打造燃脂體質/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