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半年月經不來 竟是處女膜閉鎖

腹脹半年月經不來 竟是處女膜閉鎖

2017/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13歲少女已有第二性徵發育月經卻遲遲不來,後因腹脹半年檢查才發現少女有子宮陰道積血的狀況,醫師高度懷疑腹脹原因是處女膜閉鎖造成陰道出口阻塞。安排手術將處女膜切開卻未看見經血流出,內診才發現原來患者除了觸女膜閉鎖外,還伴有上陰道橫膈,將陰道橫膈打開後排出經血約1200CC。

陰道阻塞發生率約1/1000~1/16000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林介文表示,女性生殖器官發育異常發生率大概是2~3%,其中處女膜閉鎖是最常見的陰道阻塞,發生率約1/1000~1/16000。處女膜位於陰道口與陰道前庭分界處,是環繞陰道口的一層薄膜狀組織,處女膜上有一個圓孔,可讓經血流出,若先天沒有這個圓孔,即是處女膜閉鎖。

未正確治療會影響生育能力

林介文醫師表示,處女膜閉鎖若未正確治療會引起子宮積血、輸卵管血腫或子宮內膜異位等,不但容易影響生育能力,也會因經血累積於陰道,導致壓迫腸子、膀胱、尿道,產生腹痛、排尿困難等症狀。然而有陰道橫膈的狀況又更為少見,發生率約為1/21000~1/72000。目前在國內外文獻中,處女膜閉鎖合併陰道橫膈的病例更是只有個位數發表。

月經不來、腹脹腹痛、頻尿便秘都要小心

林介文醫師表示,現代女性初經時間已有提前趨勢,若已有第二性徵發育卻遲遲未有月經來潮,甚至合併腹脹腹痛,頻尿便秘等狀況,那麼陰道出口阻塞的機會就不能排除。若有問題可盡早至小兒科或是婦產科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