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看閃到腰 拖久恐下半身癱瘓!

小看閃到腰 拖久恐下半身癱瘓!

2017/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5歲的小陳最近常常走到一半突然腳沒力,平常必須靠吃止痛藥緩解腰痛,最多甚至一天要服用多達6顆的止痛藥,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幾年前因趕著送貨,不小心跌倒傷到脊椎,因為沒有特別治療因此落下病根。往後只要一搬重物就開始腰痛,起初以為只是閃到腰,吃顆止痛藥就好,長期下來卻愈來越嚴重。患者到各大醫院尋求意見才知道,長時間下背痛的他,再不手術恐怕就會造成難以挽回的下半身癱瘓。

強烈下背痛、單側下肢麻痛

烏日林新醫院骨科醫師謝昌昇表示,這名陳姓患者來到醫院就診時曾痛到無法站立,長時間強烈下背痛,甚至出現單側下肢麻痛的狀況,檢查才發現是腰椎第四、五節發生嚴重的椎間盤突出,醫師施行「椎間盤突出微創減壓手術」後,小陳下背痛及下肢麻的情況都有顯著改善。

傷口小對背部肌肉傷害不大

謝昌昇醫師表示,一般傳統椎間盤突出手術傷口至少都超過5公分,且對肌肉、韌帶及骨頭容易造成傷害,需要較長時間來復原。而椎間盤突出切除手術因不須置入脊椎鋼釘或是支架,傷口也只有2~3公分,對背部肌肉的傷害不大。術後的恢復期短,從手術到出院只要5天,適合有椎間盤突出及脊椎狹窄症的患者。

術後避免​彎腰駝背、墊腳尖、避免熬夜

謝昌昇醫師建議患者在接受手術後,除了手術傷口的照護,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姿勢,避免彎腰駝背,少彎腰取重物,取高物時不能墊腳尖,可利用椅子輔助增高;平常也要有足夠的休息與睡眠,避免熬夜。為了預防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隨時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小心小病痛恐致大麻煩,提早預防才能避免造成終生遺憾。

(患者腰椎第四、五節發生嚴重的椎間盤突出/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