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低迷 逾9000人苦等重生機會

器官捐贈低迷 逾9000人苦等重生機會

2017/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綜合報導)器官捐贈是當一個人不幸腦死時,把自己身上良好的器官或組織,以無償的方式,捐贈給器官衰竭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愛心接力,生命延續,為擴大民眾對器官捐贈的正確觀念,進而認同並以實際行動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醫院與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辦理「捨&得,機會升等」器官捐贈宣導,自7月11日中午12:00止,共有63位民眾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

受宗教文化影響 捐贈人數每年僅150人

20世紀以來移植醫學的發展不僅是醫學上重要的成就,更是讓受移植的病患因此重獲新生,多年來台灣在器官移植上的表現不輸給歐美先進國家,但國人對於器官捐贈的認識還是很有限,並受文化、宗教等傳統觀念的影響,實際完成器官捐贈的民眾仍佔少數,目前全台仍有9000多人等待器官移植重生,然而捐贈人數每年僅有150人左右,使得許多人抱憾而終。

為了提升國人對器官捐贈的重視,衛生福利部於103年10月1日於「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中納入「待移植者的配偶或三等親內血親曾為死後器官捐贈者」意即若您的配偶或三親等以內的血親曾是死後器官捐贈者,遇有器官分配時,您的移植排序將「因此提前」,以實現今日器官捐贈的決定是明日對親人庇護的理念。

血親曾是捐贈者 可提前器官分配

民國80年起國家政策推廣器官捐贈不遺餘力,深入校園、走入社區,結合企業與民間團體宣導器官捐贈,如有意願認識或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歡迎有需要的民眾至各大院所服務台索取器官捐贈同意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