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不過氣易水腫 竟是心臟破損!

喘不過氣易水腫 竟是心臟破損!

2017/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綜合報導)50歲的新住民林女士,這1~2年來,她體力明顯衰退,常感覺喘不過氣,也容易水腫,合併意識不清、胡言亂語等症狀。看診後被告知心臟有破損,卻未規律追蹤。日前她出現臉色蒼白、呼吸費力等症狀,就醫後醫師以人工補片關閉心房中膈缺損,將異常接至右心房的兩條肺靜脈隔回左心房,重建三尖瓣,並採迷宮手術解決房顫。目前復原良好、日常生活自理無虞。

「心」病致器官衰竭 死亡率高達75%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劉庭銘提及,林女士因先天性部分肺靜脈回流異常併心房中膈缺損及三尖瓣缺損,右心血液逆流而擴大變形衰竭,連帶造成肝、腎衰竭,還引發心房振顫,如未及時治療,一週內死亡率高達75%。

劉庭銘醫師表示,「個案有三種先天性心臟病,包括部分肺靜脈回流異常併心房中膈缺損,和三尖瓣缺損造成右心肥大,又因右心結構改變誘發心房振顫,治療上須同時處置四種心臟問題,相對複雜。」術後個案心臟功能回復,因供氧不足導致的肝衰竭也因血氧循環恢復而解除,腎臟部分因大量腎絲球已受損,故經暫時定期洗腎治療後,腎功能逐漸恢復,目前個案心、肝、腎功能穩定,也已正常生活。

強化地區醫療資源搶救患者性命

劉庭銘醫師表示,透過國際心臟手術的觀念與技術,帶領專科手術護理師、體外循環技術師2人組成的醫療團隊,整合相關跨領域資源,搶救更多與時間賽跑的患者性命,期待能成為竹苗地區民眾「救心」及「安心」的就醫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