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皮膚癌 把握夏日防曬4原則

遠離皮膚癌 把握夏日防曬4原則

2017/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綜合報導)令人期待的暑假又來臨了!炎炎夏日,每日的天氣溫度逐漸高升,然而,對皮膚最具棘手的惡魔就是可怕的紫外線,若沒有做好防曬,不僅會使我們的皮膚老化、曬傷、變黑等,甚至有皮膚癌的風險。如果一定要外出,可穿著棉、麻材質,或是淺色能兼顧防曬與涼爽的衣物來打扮,以防成了小黑人!

防曬做足減少黑色素產生

紫外線可分「UVA」、「UVB」和「UVC」3種。照射到地面的是「UVA」和「UVB」,而「UVC」則是會被臭氧層吸收,不會到達地面。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防曬產品本身可以抵抗UVA及UVB對皮膚的傷害,雖然無法美白,但也比較不會被曬黑,皮膚為了對抗紫外線的傷害,會產生黑色素細胞來防護,若能夠好好防曬,自然就減少黑色素細胞的增生,也能避免皮膚被曬紅。

防曬乳的選擇及塗抹重點

防曬乳要抹的正確,才能真正的抵抗紫外線,要如何挑選適合場合,適合自己的防曬乳,抗勝紫外線,拒當小黑人。請看以下重要的防曬乳選擇4大重點: 

1) SPF是針對UVB的防護,PA是針對UVA的防曬數值,選擇防曬乳液時,兩個數值越高,代表能對抗紫外線的時間就越長,且最好是不含香精。

2) 質地和內容物越溫和越好,最好是有品牌的保證,才是安全的。

3) 一次要擦約4個指尖的量,才能達到該產品本該有的防曬效果。臉部有專用防曬,勿拿身體防曬乳來擦臉,否則造成過敏或是長粉刺的情況,可就得不償失。

4) 因係數不同,適合的場合也不同,若到海邊戲水,建議一定要選有防水功能的防曬乳,挑選陽傘時盡量選擇顏色較淺的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