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孩子「心聲」 有心雜音需要治療嗎?

傾聽孩子「心聲」 有心雜音需要治療嗎?

2017/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孩子感冒發燒,就醫後醫師發現有心雜音,許多家長會非常煩惱,是不是代表心臟有些隱性疾病產生呢?出現心雜音需不需要治療呢?

有心雜音不代表有心臟病 反之亦然

豐原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聖哲表示,有心雜音不代表有心臟病。超過30%的兒童會在就醫時被醫師聽到無害的心雜音。心雜音又分為功能性心雜音及病理性心雜音。兒童發燒、感染或焦慮時會產生心雜音,3~7歲的病人最容易被聽到。另外,無害的心雜音也會因發燒、興奮或運動增強。

而病理性心雜音通常是心臟疾病的徵兆。這些心臟異常包括心臟腔室的隔間有破洞、瓣膜狹窄、瓣膜關閉不全有裂縫或其他構造上的缺損。有些先天性心臟病可能聽不到雜音或是雜音很不明顯,另外像是急性心肌炎、心肌病變等心臟病也常是沒有心雜音。因此,沒有雜音並不表示絕對沒有心臟病。

心雜音需要治療嗎?

林聖哲醫師醫師表示,對於嬰幼兒的身體檢查,除了仔細地聽診,以分辨功能性和病理性雜音外,尤應謹慎注意其他有關的徵兆。有時醫師會做個簡單、無痛、非侵襲性的心臟超音波檢查,以決定心雜音可能代表的意義,以及其對心臟功能的影響。

心雜音會好嗎?

林聖哲醫師醫師表示,無害的心雜音並不具有特別的意義,也不會傷害孩子。家長應避免對孩子採取過度保護的教養方式。

兒童處於擔心害怕的情緒下對其自我形象會有負面影響,無形中也會影響人格發展。當孩子有疑慮或害怕時,父母可以向他們解釋心雜音並不表示他的心臟有問題。事實上,隨著成長的過程,無害的心雜音會愈來愈少,且通常會完全消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