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夏季憂鬱 一起揪團跑步去

扭轉夏季憂鬱 一起揪團跑步去

2017/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悶熱的天氣容易讓心情煩躁,暑假也會使學生的生活作息從緊湊到彈性。藉由規律跑步,睡眠、專注力能獲得顯著改善,人際互動關係更佳、讓心情變更好!董氏基金會公布小學生跑步情緒相關調查發現,近5成受訪者覺得跑完步後心情會變好,每週跑步超過3天以上者,情緒比沒有固定習慣者更穩定,且更易入睡。

參與跑步及持續跑步的重要因素

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胡維恆表示,因應人際互動減少,青少年容易感到孤單,甚至可能發生夏季憂鬱的情況。最簡單的就是減壓抗鬱法,同學可在暑假期間透過運動與朋友保持直接互動,不但可消除因放長假帶來的孤寂,也可以藉著與朋友見面的機會,拉近彼此的距離,減緩開學前的焦慮。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從調查結果發現,超過1/4「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者」,覺得跑完步後心情有變好。

超過4成覺得和同學互動性變好

葉雅馨主任進一步分析參與跑步宣導計畫者的休閒活動狀況,超過 20%認為「看電視」、「打電動」、「上網」的時間減少,且超過4成覺得和同學互動時間變多、互動性變好。她建議可依照不同特質需求及性別增強學生的跑步動機,提醒增加兒童青少年和朋友面對面互動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