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熱量補充 300大卡內最適當!

運動後熱量補充 300大卡內最適當!

2017/6/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運動完又餓又累,為了維持體態,一般人都會忍住不吃東西,事實上,營養師表示,運動完不吃東西反而容易造成肥胖。一般民眾擔心運動後進食會枉費努力運動的成果而不吃東西,事實上,只要適當補充並不會造成脂肪堆積。

運動後補充輕食才不會流失肌肉量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劉珮芬表示,運動後吃東西並不會枉費運動成果,因為運動後肌肉細胞經過消耗能量和收縮刺激,需進食一份均衡營養輕食來增加肌肉修補,才不會流失肌肉量而讓基礎代謝率下降,只要適當補充,並不易造成脂肪堆積。

但強調的是運動後進食的重點在於「時間」、「種類」及「份量」,建議每次運動後1小時內進食,依循運動強度與時間來補充運動後黃金比例的飲食,讓個人增肌提升基礎代謝又可達到減脂效果。

慢性病人飲食可諮詢營養師個別設計

劉珮芬營養師建議,運動後可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為3:1的黃金比例食物,熱量約介於250-300大卡間。可以水煮玉米1根配上1顆茶葉蛋,或全麥土司3片配上鮪魚1兩,而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病人的運動後飲食,可自行諮詢營養師給予個別的飲食設計。

一般民眾對於運動後吃東西時,對於慢慢吃會變胖或變瘦也是不正確的迷思。劉珮芬營養師提到,無論運動前後或不運動時,都應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進食後產生飽足感會因為胃部有食物而擴張時,將訊息傳至大腦而停止進食。若進食速度太快,訊號還未傳達到大腦前就已經吃進過多熱量,肥胖的機率就可能提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