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嗜睡活力差 恐為腸病毒上身!

嬰兒嗜睡活力差 恐為腸病毒上身!

2017/6/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腸病毒拉警報!連日來超高溫讓潛伏全年的腸病毒伺機蠢蠢欲動。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檢出20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社區中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今年累計4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

上週全國門、急診就診人次為9,045人次,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為南部女嬰與北部男嬰,因陸續出現發燒、肌抽躍等情形就醫後確診為腸病毒。醫師表示,腸病毒病程發展快速,5歲以下為重症高危險群,若家中嬰幼兒確診感染,應盡速送往醫院並減少接觸其他幼兒的機會。

患者同住家人皆曾出現發燒感冒症狀

衛生單位調查,南部女嬰同住家人中,6歲姊姊與個案同日出現發燒,經就醫後已康復。北部男嬰活動史為住家及托嬰中心,母親曾在個案發病前一週出現感冒症狀,無法排除因家庭接觸者或托嬰中心接觸者導致個案發病的風險。

傳染力強 勤洗手才能有效預防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主要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可由接觸病患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正確勤洗手是預防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暑假即將到來,疾管署提醒,放假期間孩童如出入人口密集、互動頻繁的場所(如安親班、室內兒童樂園),返家或進食前需確實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大人工作返家則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亦應以肥皂正確洗手。

嗜睡、意識不清、活力差就是重症病徵

此外,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