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冬病夏治 3年療效逾80%

三伏貼冬病夏治 3年療效逾80%

2017/6/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入夏以來,每天的體感溫度都超過40度,不過對於患有過敏及氣喘的病人而言,現在正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時機。依據傳統「冬病夏治」的原則,針對氣喘、過敏性鼻炎、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在夏季透過三伏貼穴位敷貼調整體質,冬天時就可減少發作的機率。
    
肺系疾病都可以透過「預防醫學」改善

好發於冬季的氣喘、過敏性鼻炎及慢性咳嗽,成人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屬肺系疾病,花蓮慈院中醫部婦兒科醫師楊成湛表示,三伏貼是「預防醫學」的概念,依據冬病夏治的原則,在一年最炎熱的三伏天做預防性治療,冬天時就可減少發作的機率。也都可以經由此法改善症狀。

夏至之後的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而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合起來稱為「三伏」,在這一段時間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日子,楊成湛醫師表示,此時在大椎、定喘、肺俞、腎俞、天突等穴位上敷貼熱性中藥,讓藥性深入人體,疏通經絡調節臟腑,進而達到體質調理的目的,可助長陽氣減少寒冬發病率。

利用中藥藥餅敷貼在適當穴位可改善過敏

三伏貼是利用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加上新鮮薑汁調製成藥餅,敷貼在適當的穴位上,這些藥物具有溫經通絡,散寒祛痰的作用,能夠改善過敏等症狀。

楊成湛醫師表示,中醫流傳下來的三伏貼療效,近年獲得科學證實,臨床研究發現以三伏貼連續治療3年,可增加免疫功能與抗過敏的作用外,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逾80%。

三伏貼治療注意事項

楊成湛醫師提醒,對中藥過敏或孕婦、3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及發燒發炎者,不適合三伏貼治療。接受穴位敷貼治療的病友,每次敷貼時間不超過4小時,在敷貼當天配合作息、飲食調養,切忌吹冷風、避免游泳等浸泡冷水活動、吃生冷食物及冰品,才能讓三伏貼效果事半功倍,減少寒冬發病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