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跌倒逾2年 常壓性水腦害的

重複跌倒逾2年 常壓性水腦害的

2017/6/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4歲女性近2、3年來一直反覆跌倒,家人發現她記憶力變差、反應變慢,步態不穩、認知功能受損和尿失禁,也因為不乏便小、轉身困難,最近更好幾次出現趕不上而在客廳小便的情形,就醫後醫師表示這位病患是自發性常壓性水腦的典型症狀。由於常被忽略成老化現象,才會到發病2、3年後才被發現。

步伐變小、轉身困難 腳難以移動

郭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柏萱表示,常壓性水腦在65歲以上人口則可以到達0.5%。常壓性水腦的典型症狀,初期為步態不穩,會有步伐變小、轉身困難,病人的腳像是「黏在地上」,難以移動的感覺。由於這些症狀都是緩慢發生且逐漸惡化,所以很常被家人忽略或當成老化現象。

常壓性水腦多發生老年人,症狀與帕金森氏症及阿茲海默症等非常難區分,有些病人症狀上完全無法區分,而且疾病彼此之間更有可能重複發生。難以區分的病人,最常給予的評估是腰椎抽水測試,從同樣有腦脊液循環的腰椎部分抽出40-50毫升的腦脊液,觀察抽水後病人的步態改善。

目前藥物治療沒有明顯效果,主要還是靠腦脊液引流管的置放,將堆積多餘的腦脊液帶到其他地方吸收而達到平衡。腰椎腹腔引流管是將腦脊液從腰椎帶到腹腔吸收,可以避免腦部的手術,但是也有其特殊限制。

引流管手術可改善8成術後進步 改善老人生活機能

引流管最大的併發症是引流功能不良,引流不足、阻塞或引流過量造成腦出血,一旦發生往往需要移除或置換。因此不論各種手術方式都多次的回診,依照病人的症狀變化和影像一點一點調整引流管的流量。

引流管手術並不完美,但依然是目前最能改善症狀的治療,在疾病的早期接受手術可以達到八成的術後進步;如果讓這些老人的生活機能改善,自己及家人都能受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