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快速檢查法

流感快速檢查法

2008/4/22

流行感冒盛行政府雖然有提供疫苗,但據統計顯示仍有許多家長或小孩尚未施打疫苗。這些小朋友出現的症狀多半有高燒不退、頭痛鼻塞、肌肉酸痛及乾咳等情形,經兒科門診快速檢查檢驗後確定是罹患流感,經服用克流感藥物,加上多喝水與休息,多數的小朋友均已順利康復;也有極少數的小朋友出現支氣管炎、肺炎、哮吼等併發症,經住院治療後也陸續康復出院。

在台中縣更有傳出因流感而得到腦炎、心肌炎的病童,這是流行性感冒併發的重症,危險性極高,家長千萬不得輕忽。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 周宇光指出在腦炎方面,病童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有高燒、意識障礙,感覺與運動神經失調;而心肌炎方面,病童則會出現膚色蒼白、呼吸急促、心跳快、四肢發冷無力、甚至是休克等症狀,因此一旦發現家裡的小朋友有上述的情況發生,父母親就要提高敏感度絶不可以掉以輕心。而避免流感侵襲的防範之道,首先要先接受預防注射,於流感期間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萬一有類似的症狀出現,則應盡快就醫。

此外,急性腸胃炎在冬季亦極為盛行,孩童會突然產生嘔吐、腹瀉的症狀,究其病源一般說來有輪狀病毒、腺病毒等。但仍然有因輪狀病毒、或腺病毒感染導致嚴重脫水或電解質失調,嚴重還產生類似腦膜炎併發症的情形,在此呼籲各位家長對於小寶貝感冒的照顧,絕對不可大意。

※ 流感快速檢查法:當孩童確認在流感感染高峰時期,出現肌肉酸痛、高燒、咳嗽等症狀,經小兒科醫師研判(即用棉籤放置病童的鼻腔,採取鼻內所分泌的黏液以做檢驗),約半小時即可得出結果,若反應呈陽性,即可確認是感染流行感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