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逆轉勝 掌握四大關鍵!

肺癌逆轉勝 掌握四大關鍵!

2017/6/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肺癌發生原因與抽菸、二手菸、空氣污染、長期處在油煙、接觸化學物質的環境、以及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等有關。抽菸雖不是罹患肺癌唯一因素,但研究已證實,若一天抽一包菸,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0倍。二手菸危害也不小,日本的研究發現,若丈夫抽菸、妻子罹患肺癌的風險比丈夫不吸菸的女性高一倍。另外,不抽菸的人若得肺癌大多數是肺腺癌,這也是台灣目前數量最多的肺癌類型。

1) 健檢揪出早期肺癌/

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當有咳嗽、咳痰帶血、胸痛、呼吸困難,或者出現吞嚥困難、意識模糊、頭痛等症狀去找醫師,近8成已經是晚期的肺癌。好消息是愈來愈多人利用健檢,比方電腦斷層、正子掃瞄發現小於1公分的腫瘤,確診後就能立刻切除。終身志工孫越即是透過體檢發現右肺有一顆1.2公分腫瘤,屬於第一期A肺腺癌,接受胸腔鏡手術切除。建議有肺癌家族史、曾經得過一種癌症的肺癌高危險群,每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2) 微創手術傷口小/

陳志毅醫師表示,這幾年肺癌手術採用微創、也就是胸腔鏡手術、迷你開胸手術比例提高,保留肺臟比例增加。技術與照護進步,降低了死亡率與併發症,病人開刀不輸血、不用住加護病房,復原時間大幅縮短,手術後5天即可出院。

3) 多樣性、個人化的化學治療/

台北榮總蔡俊明醫師表示,拜新藥研發之賜,化療藥物種類、療程組合變化愈來愈多,幫助醫生規劃個人化治療計劃。化療也朝標靶化發展。利用一些生物標記,希望能精準鎖定目標族群,達到最大療效。

4) 標靶藥物剋治肺癌的成績傲人/

大概每個治肺癌的資深醫師都可舉出好些個晚期肺癌病人接受標靶治療後,腫瘤快速縮小、甚至消失的例子。標靶治療還有副作用小、療效迅速的優勢,通常使用一個月內就可看出效果。

目前肺腺癌一線治療的主力武器就是標靶藥物,超過八成可獲得有效控制。而2013年起,健保除了原本給付的一線用藥Gefitinib,也新增給付另一標靶藥物Erlotinib用於一線治療。

這個新選擇不只能減少患者經濟負擔,更重要的是,根據國內外大型研究顯示,可提高存活率以及延緩肺腺癌病患無疾病惡化時間超過一年。「最大特色是藥物在血中的濃度高,」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Erlotinib在腦脊液中的濃度是Gefitinib的7~8倍,穿透血腦屏障的通透率也較高,尤其對肺癌腦轉移患者的治療效果更為顯著,通常晚期肺癌患者中,三個人有一人出現癌細胞轉移到腦部。

此外,Erlotinib雖然對皮膚與腸胃道的毒性較大,但肝毒性卻低很多,可避免病患因肝功能異常而被迫停藥、中斷治療的困境,「對不同類型的肺腺癌患者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高尚志指出。

(本文摘自/別讓身體比你老/康健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