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菸酒不離身 32歲就心肌梗塞

外食族菸酒不離身 32歲就心肌梗塞

2017/6/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32歲年經男性因工作需求長期菸、酒不離身,經常熬夜、外食營養不均,一天突然出現胸口劇痛、冒冷汗、呼吸困難緊急送醫治療,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根據統計,約有8成曾患有心肌梗塞的病人皆有抽菸習慣。臨床研究也顯示,菸品中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血管阻塞則會引起心肌梗塞或中風等疾病。   

運動時胸悶、冒冷汗 恐與心機梗塞有關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康瓊元表示,心肌梗塞為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阻塞,阻塞後造成心臟供血不足,以致心肌出現缺血或壞死造成心因性猝死。心肌梗塞常見不適症狀如:胸悶、胸痛、冒冷汗、呼吸困難。另外,某些患者在運動時症狀加劇,也極有可能與心肌梗塞有關 。

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抽菸、家族病史、肥胖、代謝症候群等,皆為高風險族群,除此之外現代人因生活壓力大、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型態改變,多外食高油膩、高熱量,蔬果攝取不均、缺乏運動,使得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日漸攀升,年齡層逐漸降低。

「三低一高」助降膽固醇、減少心臟負擔

康瓊元護理師表示,民眾平時可透過戒菸、調整自身飲食習慣,可採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高纖維的飲食習慣,可有效地幫助降低膽固醇。另一方面,適度的運動維持理想體重,除了可降低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外,也可減少心臟負擔。

運動之餘應採適度地進行漸進性運動為佳,依照自身的身體狀況調整運動方式,避免因求好心切而過度劇烈運動,效果不增反減。針對患有三高的民眾而言有效的控制血糖與血壓並定期檢查、按時服藥也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