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外食 瘦子也會養出脂肪肝!

天天外食 瘦子也會養出脂肪肝!

2017/6/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每到中午時刻,琳瑯滿目的午餐總讓出外覓食的上班族難以抉擇,該吃野味燒臘、現炸速食,油膩便當還是清粥小菜?飲食多樣化、精緻化的結果,容易讓身體脂肪堆積,隱性脂肪變多,「肝包油」的機會也會提升,「脂肪肝」是中年肥胖者常見的疾病,但專業醫師表示,民眾若生活、飲食不均衡,瘦子也可能會有脂肪肝!

含糖飲料、酒精都是肝包油的原兇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林政寬表示,愛聚餐的族群,通常伴隨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習慣,另外,飯後一杯含糖飲料、聚餐助性的酒精也是最容易導致油包肝的元兇之一。不但會讓脂肪更容易囤積,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加速「肝包油」的形成。

林政寬主任表示,診間曾有體型偏瘦的患者表示「吃菜不吃肉、吃素不吃葷」為何還是不能遠離脂肪肝?他表示,脂肪肝的形成就是由於體內脂肪過多,無法代謝的脂肪若分布在皮下就會形成「肥胖」,在肝臟就會形成「脂肪肝」。

黑咖啡能增加身體代謝機會

聚餐吃多怎麼辦?某些民眾習慣在飯後喝茶,希望藉由茶類攝取消除多餘脂肪、補救身材,然而,飯後搭配茶類真能有助消脂、降低脂肪肝發生率嗎?林政寬主任表示,含有咖啡因的茶及咖啡雖然可增加身體代謝率,但不保證能降低發生脂肪肝的機會,另外,咖啡的型態也要慎選,黑咖啡比起加了砂糖、奶精的咖啡針對身體代謝的效果較好。

脂肪肝也會引發肝臟發炎,較嚴重的患者恐怕會導致肝硬化。研究證實,只要體重下降8%,脂肪肝的狀況就可改善。想要完全杜絕脂肪肝,瘦子應調整飲食習慣、胖子除了改善飲食外更要減重。除了多攝取高纖的綠色蔬菜,定時定量的運動、清淡飲食也是阻止脂肪肝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