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孩子獨立閱讀?

如何訓練孩子獨立閱讀?

2017/6/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買孩子喜歡的書,他就會自己拿來看。某天,我收到了一封信,上面寫著:「我的孩子7歲了,很早就認得很多字,也很會唸,每天晚上都央求我唸書給他聽,我也照辦。但是,當我要他自己看書時,他卻不願意。到底我還要幫他唸書,陪讀到什麼時候呢?」

 

為了幫助有相同困擾的媽媽們,我先說明一下,到底什麼是「獨立閱讀」?第一,孩子可以自己閱讀,不把書拿給媽媽;第二,玩遊戲後,能主動坐在書桌前讀書;第三,熱愛書也享受其中的樂趣,覺得讀書是人生的一部分。藉由上述的基準,可以檢測自己的孩子是否能獨立看書。

如果孩子都7歲了,還不能獨立看書,真該去面壁思過,好好反省一下,到底在搞什麼啊!妳可能會說:「因為是老么啊!」、「兩兄妹處得太好,每天忙著玩,沒時間好好讀書。」、「育兒書上不是也有寫,就算孩子長大了,也還是喜歡聽媽媽唸書嗎?」天啊!孩子小的時候,媽媽的確該花足夠的時間,唸書給孩子聽;但是,都7歲了,難道還要媽媽每天晚上說破喉嚨嗎?早點看清現實吧!當兵最多也2年就可以退伍了,我可不想白髮蒼蒼時,還必須唸書給孩子聽。

如果無法自己讀書,就沒辦法累積閱讀量。河恩的朋友到家裡玩時,常常先是一陣嘻笑打鬧,把屋頂都快掀了;想讀書時,就安安靜靜的坐著看書,像是暴風雨中的寧靜般和平。當我短暫外出時,孩子也是手拿著書,不發一語的默讀。妳問我到底有什麼法寶,能讓河恩自己看書,不依賴媽媽唸?其實,只要在挑選書時,注意3件事就好,包括:

1)字數少,一頁大約1~2行就好,字體要夠大。
2)內容有趣,不要太枯燥或幼稚。
3)要能引起孩子的興趣。

訓練獨立閱讀的書,要用買的。雖然我鼓勵借書來看,但是要訓練孩子獨立閱讀的書籍,我就建議要用買的,花點錢讓孩子把書翻到爛吧!與其心疼這些小錢,孩子若一直沒辦法自己看書,歷史、傳記、世界、地理等相關的書,通通都不能買。這些書除了字數多外,目的是在培養孩子的思考與學識,如果不能獨立閱讀,就沒辦法看。

更何況,讀書的順序是多讀→精讀→速讀,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後,就能學會速讀,前提是孩子要能自己看書,不依賴父母。因此,當孩子開始嘗試自己看書時,就算只是隨便的翻閱,父母也千萬別擺臉色,用力讚美就對了。就算妳已經為孩子唸書唸到喉嚨沙啞,快要穿孔的程度,也千萬不可以對孩子大喊:「去給我唸書!」當孩子獨自一人時,不妨偷偷將書本推至他身旁,若孩子要求妳唸時,請繼續忙手上的事,靜靜觀察他的變化,並配合大量的讚美,稱讚他願意自己看書的行為。有了成功的經驗後,孩子能自行閱讀的書會越來越多,不管媽媽在忙什麼,孩子都能安靜的看書。

不需要求唸出聲音,孩子也能學會獨立閱讀;不需強迫寫字,孩子也能學會寫作,就算唸錯了,也別指正,先培養孩子願意看書的心,才能達成「獨立閱讀」的目標。如果河恩到現在都不能自己看書,沒有把書當朋友,總是要我唸,我想我和孩子應該還在地獄裡掙扎求生吧!挫折總會被克服,加把勁再努力,很快就能達成目標。

(本文摘自/不良育兒日記/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