曖昧還是純友誼?問內分泌就知道

曖昧還是純友誼?問內分泌就知道

2017/6/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某媒體刊登一篇周平教授所寫的文章,開頭即寫到「信不信由你,男女之間沒有純友誼!」科學相關研究也指出,不管單身與否,男性對異性的友誼是建立在「性吸引力」之上的。

精神性的柏拉圖之愛

相較之下,女性大多認為異性之間可以有純友誼,或建立在柏拉圖式的關係上;男性認同純友誼的比例則比較低。從美國某大學所做的問卷調查,以及網路流傳的研究論文,大部分的論點也都是如此。

我研究醫學和生理學,近年也深入到腦部的研究,所以對這個問題很感興趣。我認為異性之間的友誼交往,有的確實是建立在性吸引上,或者更直接的說,這種所謂「交朋友」,其主要目的是選擇結婚對象,先交「朋友」,看看雙方相處上是否合得來,然後逐步發展,論及婚嫁或當固定伴侶。

曖昧與否,問內分泌就知道

我覺得異性朋友中,一定有一些是絕對不可能發展為愛情或結婚的,如年齡,身高、家庭教育背景、個性、愛好、婚姻交友狀況、特長等。如果只是互相合作共事、互相幫助,這也算是不錯的人際拓展;如果硬要打迷糊仗、玩曖昧遊戲,或只是想證明自己吸引異性的能力,那就真是「居心叵測」了。

從腦神經生理、心理學來看,如果是純友誼,那完全是大腦前額葉的事,和性慾有關的神經根本無關;但如果心有慾念,則內分泌及有關神經核都會有所活動。所以,要科學證明兩人之間的友誼到底「純不純」並不難,交給專門的儀器測定就會露餡了。而且調查這種問題,基本上不能太相信問卷,因為人是會說謊騙人的,甚至還會自己欺騙自己呢!

(本文摘自/大腦,你在忙什麼?/方舟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