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季來臨 「壓力痘」狂冒當心留疤

考季來臨 「壓力痘」狂冒當心留疤

2017/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迎接暑假前要先經歷最後的期末考,最近各級學校期末考、大學學測、國家考試陸續登場,許多學生族群熬夜苦讀,幾乎天天睡眠不足,焦慮情緒加上精神不濟,身體和心理上都帶來沉重的壓力,有些考生甚至因為整夜都沒有睡好導致臉上痘痘跟著越冒越多。專業皮膚科醫師提醒,臉上長痘痘別自行處理,惡化或是形成疤痕會讓皮膚的復原、更新速度變慢,建議就醫依病況安排適當的治療。

前胸後背、大腿手臂都有可能好發痘痘

壓力大、常熬夜,青春期的學生最容易好發痘痘,衛福部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表示,青春痘在醫學上稱為「痤瘡」。痤瘡好發的部位除了臉部以外,身體毛囊皮脂腺分布較多的地方,例如:前胸後背、大腿及上手臂等,都有可能會發生。

青春痘的治療選擇

青春痘的治療選擇很多,針對痤瘡治療除了外用藥膏、口服藥物,也可以選擇果酸換膚、杏仁酸換膚或光電雷射療法等醫學美容來改善。醫師會根據痤瘡的型態,在不同的時期,採用不同的治療方式或合併療法來獲得最佳的療效。以避免後續痘疤的產生。

選擇有抗痘效果的藥妝保養品

李瑜芬醫師表示,根據青春痘的成因,容易長痘痘的族群要注意臉部的清潔,可視情況選擇有抗痘效果的藥妝保養品,生活作息要正常,學生族群進入暑假後避免熬夜,平常應適度安排休閒運動,釋放學習壓力。若是痘痘的狀況很嚴重, 可至皮膚專科就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