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一下 記憶力可恢復的更好!

小睡一下 記憶力可恢復的更好!

2017/6/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們的工作時間往往太多、休息太少,所以藉由冥想、運動、小睡與足夠的睡眠來恢復體力與能量,是非常重要的。在24小時全年無休的連線、全球旅行、時差、不當飲食、缺乏規律運動,以及休假不足的狀態下,我們連能否存活都是個問題。顯然,在舞台背後、會議室之外,看到的景象並不那麼美麗;例如健康問題、人際關係緊張和疲憊不堪,都是常態。每一天、每一個禮拜或每一季,你會做些什麼來恢復你的能量?

即便只是一週五次、每次散步30分鐘,也能帶來轉變,刺激你的腦源性神經滋長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y factor),這是一個能刺激新神經元與突觸滋長的因子,這些神經元與突觸會影響我們的學習。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科學家們指出,運動可以增加大腦的灰質(gray matter),而灰質負責處理新資訊,並將其傳送到前額葉皮質的長期記憶儲存區。因此,暫時停下腳步,做一點運動,可以有效提升學習與大腦運作功能。

對許多人來說,一場品質良好的小睡具有神奇的恢復力量。就像谷歌一樣,耐吉(Nike)與不少矽谷的大企業都為員工提供「小睡棧」。在我們公司裡,我們稱它為「健康棧」。我會到那邊休息一下,把燈熄掉,15到20分鐘之後,整個人就會煥然一新。

在一份研究報告中,馬修.沃克(Mathew Walker)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同事們發現,小睡片刻不僅能讓大腦恢復能量,甚至還能提升大腦運作的品質。「不睡覺的人的記憶力會退化,但只要一場小睡,就能讓記憶力還原、或甚至比小睡前更好的水準。」如果你每天會花一點時間做恢復能量的暫停,你都做些什麼?或者,你未來何時會開始做?

(本文摘自/喊暫停的技術/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