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看!懷孕時這些魚要少吃

注意看!懷孕時這些魚要少吃

2017/6/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汞也會以甲基汞(汞的有機形式)的型態存在於飲食中。甲基汞最常積聚在魚類的體內,尤其是那些所謂的「掠食性魚類」(肉食性魚類),而魚類的生命週期越長,越可能吸收大量的汞。我們已經可以確定汞儲存在肉食性魚類體內的過程──汞一沉在海底,就會經過細菌轉化成甲基汞,它就能夠持久地進入活體中;首先是浮游生物,接著是「小」魚,最終會進入較大型的掠食性魚類,如:鮪魚、旗魚、鯊魚、鰩魚和野生鯛魚體內。我們也在貝類和甲殼類體內發現汞,這是因為這些海鮮會吸入有大量的水,因而累積了各種不同的金屬元素,包括了汞。

懷孕時要避免吃這些魚類

我們不建議過度食用這些海鮮,尤其在懷孕時絕對禁止。含有這些重金屬的魚類如果生長在汙染區,可能也會有PCB(多氯聯苯)等其他的有毒物質。被認為可能含有最多有害汙染的魚種,包括:常見的海鱸、鱘魚、石斑魚、鯊魚和鮪魚。根本的問題是我們必須能夠測量食用魚類所產生的毒性程度,而在這方面,「我們對結果抱持著謹慎樂觀的態度。

魚類中含有的汞,可能不如我們想像中那麼嚴重,但在我們提出這樣的結論之前,我們還有很多需要探索的事。」葛拉漢.喬治(Graham George)博士如此評論。汞中毒會依攝入的汞型態而有不同,因此對於魚類的食用必須有所挑選。沙丁魚、鯖魚、鯷魚、鮭魚為優良脂肪酸ω-3的來源。ω-3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而被稱為「必需脂肪酸」(EPA 及DHA),根據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每週食用一份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其所提供的營養素便足以涵蓋人類所需。同時,一週只食用一次,也可控制攝入大量化學汙染物的風險。

現今魚類體內重金屬含量過高

我們要強調某些捕魚區的汙染比其他區嚴重,而汙染的程度也可能隨著時間而改變;對畜牧業來說,殺蟲劑和抗生素等不同殘留物的變化也一樣令人擔憂。別忘了許多重金屬元素皆是自然存於地球表面的;因此,不同的飲食中都可能含有這些金屬,只是依地理區分布而濃度不一,而且早在舊石器時代,魚類體內都或多或少含有重金屬,但現今與過去不同,魚類體內重金屬濃度過高的問題令人擔心。

事實上,從可能有毒的自然元素存在開始,人類不是在經驗中學習避免,就是設法消除毒性。就汞而言,解決的辦法就是趨化毒(Chemokines),趨化因子是一種促進細胞成熟、遷移的蛋白質,它們也被視為免疫系統發炎的警戒系統。最近發現這項「淨化」的作用為許多研究帶來一線希望。可保護大腦免受汞傷害的趨化因子稱為「CCL2」,角色重要,但在過於大量的汞入侵時,當還是會抵擋不住攻勢。

(本文摘自/後毒物時代/高寶書版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