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昏睡?小心恐為藥物中毒

嬰幼兒昏睡?小心恐為藥物中毒

2017/6/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知道嬰幼兒常見的中毒原因是什麼嗎?竟然是誤食藥物!臨床上,有不少嬰幼兒因為吃了大人的藥物,進而導致中毒;還有就是小朋友食物中毒也很常見,尤其是夏季來臨,若是不注意清潔衛生,不只是小朋友易食物中毒,大朋友也易食物中毒,不得不慎。

誤食降血糖藥、安眠藥

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張濤澤表示,門診中,就曾經有小朋友因為誤食了降血糖藥,結果出現低血糖而導致昏迷,被家長送來就醫,也有嬰幼兒竟然會誤食安眠藥,而一直昏睡。

嬰兒6個月之後愛亂抓東西來吃

張濤澤醫師指出,由於很多藥物會有五顏六色的外觀,小朋友常會以為是糖果,再加上嬰兒6個月之後都會愛亂抓東西來吃,就有可能發生嬰幼兒誤食藥物中毒的事件。

藥物應置放妥當 避免嬰幼兒誤食

至於嬰幼兒誤食藥物中毒該如何治療?張濤澤醫師進一步指出,通常嬰幼兒誤食家中的藥物,會以症狀治療,等藥效過了之後,再觀察小朋友的心肺功能,以及是否有併發症出現,再做後續治療;所以,家長一定要將藥物置放妥當,避免嬰幼兒拿到後誤食。

食物中毒也常見 清潔衛生要注意

張濤澤醫師表示,一般嬰幼兒會誤食藥物而導致中毒,比較大的小朋友誤食藥物的情形就較少見,反而以食物中毒居多,吃到不衛生的食物,例如出現沙門氏菌感染而拉肚子發燒,尤其是天氣逐漸炎熱,食物的清潔衛生對於幼兒來說更加重要。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