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失能海嘯」 揭密高血壓照護關鍵!

慎防「失能海嘯」 揭密高血壓照護關鍵!

2017/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老人常見疾病中,高血壓如同老年生活品質崩毀的「警戒線」,一旦血壓不穩,腦中風心臟病等威脅伺伏。根據勞動部今年4月統計資料指出,來台從事社會福利照顧的外籍勞工人口以印尼籍人數最多,印尼籍看護可說是現今台灣高齡社會最倚重的長期照護人力。如何幫助印尼籍新住民與移工更快速掌握三高衛教觀念,已成為所有三高門診醫師的一大難題。

外籍看護比例高 監測基本有障礙

開業診所院長游能俊醫師指出,近年來外籍看護陪同就診的年長患者比例越來越高,在溝通三高疾病的照護,尤其是用藥、監測及飲食的衛教上,往往因為語言障礙倍顯困難。

游能俊醫師認為,隨著生活型態的轉變,家庭成員的定義也有所不同,與長輩朝夕相處的移工,雖非親故,卻已成為長照家庭裡扮演重要角色的「新家人」。

控制好血壓就扭轉失能風險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國人血壓達標率若長期踩線、血壓控制不當,便可能面臨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腎臟衰竭等後果,甚至導致殘障或死亡。控制高血壓這條警戒線,就是扭轉「失能海嘯」命運的關鍵。

在各種常見慢性疾病中,高血壓的嚴重性往往容易被輕忽,甚至存在血壓偏高只是體質因素,無須嚴加控制的錯誤觀念。根據 2016 年一份城市居家老人功能健康報告顯示,居家老人因疾病後遺症所導致的失能比例高達 70% 以上,其中高血壓更是所有可能增加老人失能風險的疾病中佔比最重的。

印尼文三高衛教本可提升移工的健康管理

王宗道醫師呼籲患者首重規律服藥,並應按時監測血壓、改善生活習慣,才可有效控制,降低高血壓帶來的風險。
台灣藥廠推出的三高健康印尼文衛教本搭配圖文說明,詳實介紹三高健康,並點出疾病預防的重要性。除了讓移工與新住民更瞭解三高慢性病,更可提升對患者、家庭成員、甚至下一代新台灣之子的健康管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