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還手麻頭痛 罐頭肉毒桿菌中毒!

腸胃炎還手麻頭痛 罐頭肉毒桿菌中毒!

2017/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13歲的國中女生去年底曾患急性腸胃炎,恢復後一周卻陸續出現手麻、頭痛、步態不穩等症狀,另還有合併口齒不清、視力模糊、眼瞼下垂、吞嚥困難症狀,並且出現上半身延伸到下半身的肌肉無力症狀。經過仔細詢問病史發現,病童發病前幾日曾食用玉米及鮪魚罐頭,研判為食因型肉毒桿菌中毒。住院期間出現肌肉無力、吞嚥困難、眼睛閉合困難等障礙。治療2周後出院時,病童雖吞嚥功能未完全恢復,症狀明顯改善,已可自行走動。

症狀包含上吐下瀉、合併顏面神經麻痺

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任陳錫洲指出,肉毒桿菌中毒可能好發於1歲以下的嬰幼兒食用蜂蜜或糖尿病患跟免疫能力差的病人。陳錫洲醫師強調,肉毒桿菌中毒的神經性症狀通常於受感染後12~72小時間出現,但也可能一周後才發作。

食因型肉毒桿菌中毒最為常見,發病的症狀包括疲倦、腹瀉及嘔吐,另外可能合併複視、眼瞼下垂、顏面神經麻痺、講話及吞嚥困難症狀、從上半身至下半身肌肉無力、甚至呼吸困難等相關症狀,但嚴重時會因呼吸困難而死亡。因此若有疑似案例,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以及時提供肉毒桿菌抗毒素,降低患者死亡風險。

這個少見卻潛在高危險威脅之疾病,所幸經過醫師仔細詢問病史,才能及時診斷及治療。我們呼籲因為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若食用醃製及罐裝食品前應先加熱煮熟,以確保飲食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