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患者一肚子大便 原來大腸塞住了

腸癌患者一肚子大便 原來大腸塞住了

2017/6/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腹脹困擾,腸癌患者竟一肚子大便!一名76歲大腸癌第四期病人,近3個星期飽受腹脹困擾,檢查後發現是大腸腫瘤堵住腸道,糞便無法順利排出導導致「大腹便便」,進行大腸支架手術後打通阻塞腸道,解決擾人的排便問題。

大腸塞住也有支架手術可解決

心臟血管組塞常利用心臟支架治療,大腸塞住現也有支架手術可解決!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賴正大表示,以往這類病人需以人工肛門借決急迫的生理問題問題,但人工肛門易產生側漏、異味與社交上的不便。腸道支架手術與心臟支架的概念類似,醫師以內視鏡的方式將腸壁先撐開後放入支架,支架通過腫瘤後就能讓腫瘤不再堵住腸道。

賴正大醫師表示,大腸支架手術可以將阻塞腸道的惡性腫瘤或其他良性的阻塞型病變撐開,解決排便問題,以利進一步治療。而大腸支架手術也受到不少限制,若右側大腸因路徑遠且接近小腸狹窄處,較不適合執行;若病灶位置在肛門口10公分左右,易可能因為支架易滑脫而不宜施行。

部分患者術後會有少量出血不需擔心 

接受此類手術後的病人仍需住院1-3天,觀察進食是否順利同時監測是否有腸穿孔或腫瘤破裂的情形。部分患者手術後會有少量出血或大便有血絲情況不需擔心。一般而言,術後正常排便2小時後開始進食流質,次日可以從半流質逐漸進展到軟食。

進行大腸支架手術前,必須與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進行充分討論,讓醫師能充分了解病因及完整的溝通再進行後續治療。目前該手術除了應用於大腸癌所造成的阻塞,也漸漸發現源自其他部位的病灶導致大腸阻塞的病人也可藉此受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