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發炎當生長痛 恐為特發性關節炎

關節發炎當生長痛 恐為特發性關節炎

2017/6/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關節炎不再只是老人的專利!學童如有紅腫熱痛症狀持續6周以上,當心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JIA)上身!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好發於國中小學童,生長發展期的小朋友在學校跑跑跳跳,放學回到家若喊膝蓋痛、大腿疼,常被誤認是生長痛或運動傷害而延誤診治。

有鑑於學童有1/3時間都待在校園,為了幫助患者及早發現,醫護決定攜手把關,讓孩子成長不卡「關」,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自今年6月起,巡迴全台舉辦校護講座,讓學校護理師能更深入認識這項疾病,幫助病童及早確診治療,期盼未來不管在學校或家裡,學童們的健康監視不漏接。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好發國中小學童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葉國偉醫師說明,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兒科最常見的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常發生在16歲以下多見於9歲左右,如果孩子關節發炎、疼痛、腫脹、發熱,且症狀持續超過6周,要小心可能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葉國偉醫師並表示,若早期發作出現關節腫痛、僵硬,又或肌肉無力、出疹和持續發燒等情況時應立即就醫,可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改善病情抗風濕藥(DMARDs)等。延誤就醫或是患者治療3個月後仍對前述藥物反應不佳,現在也有生物製劑可使用,藥物使用期間剛開始時每2周回醫院追蹤檢查,之後每個月回診一次即可,可以有效控制疼痛、預防關節破壞並維持孩子正常活動能力。

篩檢表、帶動衛教影片助孩童及早發現與治療

葉國偉醫師表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治療主要目標是控制關節發炎,防止長短腳及身殘,還有葡萄膜炎等併發症,目前生物製劑則是針對腫瘤壞死因子(TNF-α)抗體研發而成,可有效控制疾病。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參照已在歐美等國普遍實施的「兒童步態量表」建議,製作適合台灣地區4到17歲孩童的「兒童肌肉骨骼關節問題轉介篩檢表」,內容包含「兒童狀態調查」與「外觀與活動度檢查」,同時製作帶動衛教影片,提醒家長、醫護人員以及學校護理師提高警覺。

葉國偉醫師提醒,未來這些資料將可在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的網站上免費供家長、學校師長、校護下載做為參考資料,若發現孩童關節異狀,仍必須轉介至大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進行檢查,達成及早確診、及早治療之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