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憂鬱解悶 維他命、堅果要適量攝取!

防憂鬱解悶 維他命、堅果要適量攝取!

2017/6/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對治憂鬱症有整體或另類療法嗎?有些父母對於治療憂鬱症有另類療法感到鬆了一口氣,有些父母則持懷疑的態度。「維他命就可以幫助憂鬱症孩子?我怎麼知道維他命是安全的?」已經有研究開始找出可以改善腦部因憂鬱症而產生運作困難的關鍵微量元素。

藉由食用魚油、堅果強化認知能力

這是一個快速成長的研究領域,基於另類療法的主題龐大及本書聚焦在心理治療,我不在此做深入的討論。但是在整體療法上有兩個很重要的發現,一個是ω3脂肪酸,另一個是維他命B12,對於治療憂鬱症有助益。但在真正決定使用這種療法前,請務必和醫師討論。

ω3脂肪酸/

以前老祖母的方法又開始流行了,爸媽逼我們喝的魚肝油又重新受到重視了。許多研究顯示魚肝油對健康有許多益處,包括治療憂鬱症。我們的大腦需要幾種特殊的不飽和脂肪酸來建構腦細胞以促進認知功能。我們可以藉由食用魚油、鮭魚、亞麻子油、核桃、黃豆來攝取ω3脂肪酸。健康專家建議ω3脂肪酸和ω6脂肪酸的攝取比率為1:4。

但因為我們高飽和脂肪的飲食,ω6攝取量是ω3的11到30倍。實驗顯示:有憂鬱傾向的動物身上,ω6存在比例較ω3高出很多;建議多攝取ω3有助於降低ω6。研究顯示,6到12歲的兒童攝取ω3至少一個月以上者,憂鬱症的症狀大幅明顯改善。也有其他研究顯示成人對抗憂鬱劑沒有反應時,攝取ω3脂肪酸有助減低憂鬱症狀。

維他命B12/

維他命B12維護神經細胞的健康及生長,保護紅血球。憂鬱症的疲累、沒有力氣、沒有胃口可能是因為維他命B12不足所引起。維他命B群對動機、心情、歡愉的經驗與認知能力的運作非常重要。最富維他命B群的食物有蛤蜊、肝臟、營養強化的早餐穀片和魚。

在芬蘭有一項很有前景的實驗顯示:飲食中攝取高維他命B12的憂鬱症患者在6個月後的追蹤檢查顯示,情況較攝取低維他命B12的憂鬱症患者較好。因為維他命B12存在於肉類和魚類中,吃素的孩子比較容易有維他命B12不足的現象。

(本文摘自/每天存一點好情緒,陪孩子練習不悲觀/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