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管理健康飲食 先學著放下熱量焦慮

彈性管理健康飲食 先學著放下熱量焦慮

2017/6/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將盲目飲食轉換成正念飲食:跟進食有關的決定在毫秒內就產生了。我要更多;我要少一些。我這樣做很糟糕所以我要繼續下去;吃了這個我就會自我感覺更好。就算在執著時,我們經常無法察覺到自己在做這些抉擇。開始察覺以後,我們可以中斷這個循環,從下一個當下獲得自由。

別被選擇綁架 

我們可以將自動化的反應變成充滿正念的回應。透過靜坐練習及正念覺察,你會學習用一個不加批判的方式來留意所浮現的事物。你會充滿愉悅地了解飢餓、飽足、滿足的感覺,而不會感到不適。你所做出的飲食決定,會滋養你而不是折磨你。我們被太多的選擇所綁架。你會學習停下來聆聽這些選擇,但是不會感到無法抵抗,也不需建立起不必要的圍牆。

留意絆倒你的想法:我們把許多過去的歷史帶到每一餐。透過正念飲食,不管你真正或想像的母親怎麼跟你說,你會學習如何很自在的將食物留在餐盤上。你會留意到一些強烈影響你的飲食但其實是不必要的想法,然後給予合適的回應。曾有多少次,你的意志力敗給了渴望,而你就告訴自己:「我吃一點就好。」接著,你可能再多吃了一些,然後你就想:「我爆掉了。」繼續吃,一直到感到身體不適甚至造成疾病?

放下對熱量的焦慮

這個「我爆掉了」的循環經常反映出一種挫敗的感覺:反正我都控制不了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在意?克服這個循環跟增強意志力無關。自動反應也許會讓你感到無所選擇,但是透過正念的力量,你會發現其實是有所選擇的。當你允許自己與強烈負面的情緒、渴望、罪惡、其他誘發因素同在,以及允許自己享受喜歡的食物,你可以漸漸打破這個循環、聆聽自己的內在智慧,從進食的食物中獲得自在感。

遠離食物警察:督促自己的這個想法(也許利用食物紀錄、減重夥伴、體重計)經常誘發一種叛逆的想法。內心可能會說:「誰說我不能吃這個?」透過正念,你從督促自己轉換成了解及滋養自己。

放下對熱量的焦慮:我曾遇到一些人因為害怕熱量,他們甚至不想說出這個字,也不曾檢視自己到底吃了多少。另外一些人則是過度執著,連10或20大卡都要斤斤計較。透過學習正念飲食,你會學習彈性管理你的飲食習慣,就像你有預算而要管理金錢一樣。不是為每天設定一個絕對值,而是留意最後的數值。

培養味覺與滿足感的關係

你真的可以只品嚐半片餅乾或是幾片薯片,可以參加節慶聚餐而不感到焦慮,可以再次接受這些能夠安撫你的食物,可以參加一個有十幾種食物的派對而感到自在,因為你知道自己不會過量進食。你可以吃較小的分量,卻得到更大的滿足。

你不一定會在今天、下週或下一個月全部辦到。但是你會學習及練習一些重要的技巧。它們會漸漸地將以上所描述的變化變成常態,而不是偶發的例外。你可以減重、不復胖,也不會感到自己被剝奪或錯過你所喜歡的食物。

與其建立疼痛及焦慮的關係,不如培養一個與味覺、滋養及滿足感的關係。你會重新連結如何享受、放下掙扎以及迎接飲食所帶來的味道及愉悅。學習正念飲食會告訴你怎麼做。

(本文摘自/正念飲食/大雁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