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瘦要健康 關鍵在鍛鍊正念力!

要瘦要健康 關鍵在鍛鍊正念力!

2017/6/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當你嘗試使用意志力來減重,你會用外在規則來規範你的飲食(一天只吃1200大卡、不吃第2碗飯、只吃水果不吃甜點),然後你會嘗試強迫自己遵循這些規則。想像一片新鮮出爐的餅乾,一個用祖母特別食譜親手做的餅乾。你當然會想吃它。當你伸出手要拿餅乾,意志力是另一隻手,抓緊手腕並強制地將它拉回。為了強化意志力,你可能利用飲食紀錄、減重夥伴、每日每週量測體重以及負面的自我對話(例如「不,我不應該。」)來督促自己。

為避免吃太多 會利用小技巧欺騙身體

當你嘗試利用自我控制來減重,你會改變環境或想法,讓你不需利用這麼多意志力。為了避免受到餅乾薯片的誘惑,你不曾買它們,或至少不要將它們放在容易看到的地方。為了避免自己想要吃較大分量的食物,你選擇小一點的碗盤,或餐前喝水、喝很多湯、不斷吃自己不喜歡的所謂「安全食物」來欺騙身體,讓它飽足。

你可能會避免某些情況──吃到飽、食物分量大的餐廳以及聚餐。這可能暫時有效,但是當餅乾放在桌上、當你來到吃到飽的餐廳或當其他人都點了甜點時,可能就派不上用場。

試著利用正念飲食來減重

但當你經由學習正念飲食來減重,你歡迎這片美味的餅乾來到你的生命。你聆聽身體的自然回饋系統對於細胞是否需要食物而發出的訊息。你聆聽你心智裡的想法──你做出回應而不是反應。若這是你想要的或你感到飢餓,或這是難得的享受,你可以選擇享受這塊餅乾。就算這是一個很大片的餅乾(一片相當於一餐的熱量),你心中沒有恐懼。你知道可以享受幾口或半片,將剩下的留下來,以後可以重新享受一次。

這是一個選擇,無須掙扎。當你連接了身與心啟動了自我調節自然的力量,你的雙手就像傳統靜坐姿勢一樣,敞開迎接任何事物。你可選擇拿起餅乾,或將它留在那。你使用身體及心智的智慧,做此平衡、簡單且難以相信的輕鬆選擇。你也許很難想像可以用這種方式管理你的體重或飲食習慣,但是你真的可以,正念會告訴你如何做得到。

正念如何協助你減重

正念靜坐雖然有時候會讓身體放鬆,但它的目的不是如此。它的目的是留意、放下批判、接受當下自己的經驗。靜坐練習培養讓我們即使在感覺情境有多麼強烈且無法承受時,都還能保持正念。它利用兩個方法來協助你減重而不會復胖。

聆聽自己的內在智慧:習慣正念以後,你可以使用內在智慧來協助你感覺──多餓、多飽、食物的味道什麼時候開始消失而不再那麼令人滿足了。內在智慧包含學習辨別及尊重如何使用食物來安撫、放鬆、慶祝,但又不會過火。與其強迫自己不能續碗,不如讓內在智慧引導你。問自己一些問題,如:「我真的要它嗎?我會真正享受它嗎?我真正餓嗎?我還能夠享受它嗎?」你的答案協助你決定是否要繼續咬下1口或續碗。結果你會發現只需3、4口就能讓你像吃下一兩份一樣滿足。

尋求正確知識了解對身體有益的食物 

聆聽自己的外在智慧:與其跟著他人所設定的熱量營養規則,不如使用外在智慧來做明智的選擇。外頭有著太多不同的飲食營養資訊,多到無法承受。某天你學到高脂食物導致肥胖。再來你又聽到某些脂肪反而會讓你瘦身。某天你讀到說你應該吃素才會有最佳的身體健康,接著又有人說你應該避開碳水化合物。

透過學習正念飲食,鼓勵你探索這些營養資訊。如果有特殊健康狀況也建議諮詢你的醫師或營養師。接著你會利用這些資訊來決定身體需要哪些食物、需要多少食物,才能達到減重、體重管理及整體的健康。在這個計畫下,你不會把食物分成兩類:可以吃的食物及不可以吃的食物。單純只有你較喜歡的食物及不喜歡的食物、較健康的食物及營養較差的食物(特別當過量時)。也許可以把食物當「藥物」,但不把食物當「毒藥」。

熱量(我稱之為食物能量)是重要的。若學會如何達到平衡,你就會尋獲通往自由的大道。你會發現自己變得更專注及自在,而非執著及焦慮,平衡你所吃及你身體所使用的食物能量。你會漸漸從原有的飲食習慣(一個你已維持多年,每次節食減重後又隨之回來的飲食習慣),轉換成能夠長期對你有所幫忙的新習慣。

(本文摘自/正念飲食/大雁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