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像演武打戲?恐為神經退化前兆!

睡覺像演武打戲?恐為神經退化前兆!

2017/6/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睡到一半突然攻擊枕邊人、拳打腳踢,好像在演武打片,小心恐為神經退化前兆!家中長輩睡覺時,若出現說夢話、動作,好像在演出夢裡的故事,可能是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醫師表示,這是一種睡眠中異常行為,因為失去可抑制身體動作的能力,因此出現夢什麼演什麼的動作。

從夢境中突然清醒就是鬼壓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廖岐禮表示,正常人入睡後,睡眠從淺睡到深睡,接著進入快速動眼期,如此為一個週期,大約為90分鐘。快速動眼期的功能為處理記憶以及情緒,夢境也在這個階段發生。另外,在快速動眼期時,全身肌肉會處於無力狀態,僅有橫膈膜繼續作用保持呼吸。

廖岐禮主任指出,一般完整睡眠約4到5個週期,接著在最後一個快速動眼期結束後醒來,因此可以感覺到常常是從夢境中醒過來的。如果在快速動眼期接到淺睡的過程中出現短暫清醒,這時腦袋醒了或仍在半夢半醒的夢中,但是全身肌肉卻還無法啟動,便是所謂的鬼壓床。

常發生在中年男性 睡眠伴隨攻擊

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較常發生在50到60歲男性,特徵為睡眠期間出現鮮明的、可怕的夢境,伴隨著睡眠中出現手揮舞、喊叫、甚至攻擊動作。因為夢境太過真實有時還會傷到枕邊人。

研究發現,某些神經退化疾病如失智症、巴金森病、進行性上眼神經核麻痺症(PSP)、多發性系統退化症,在疾病發生前10~15年前可能就會先出現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醫師提醒,若出現這種症狀,切勿僅僅拿個安眠藥了事,建議至醫院接受完整睡眠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