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別慌 讓選擇朋友成為學習課題

父母別慌 讓選擇朋友成為學習課題

2017/6/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不要隨意評斷孩子的朋友,因為這等於是在說孩子連選擇朋友的能力都沒有。多年前曾有個調查,希望能夠了解家長們對於孩子成長過程中,擔心的問題有哪些?其中「怕交到壞朋友」擠進前3名,成為家長們極為擔心的問題之一。

為何孩子學壞的,而不學好的?

教書多年,常被問到這類的問題:我的孩子開始上學以後,認識了很多朋友,同時也學壞了!這個問題似乎沒有被解決,到現在還是家長們的頭痛問題。為何孩子學壞的,而不學好的?

我想大家都同意,在學校裡絕對有好孩子,至少我們自己的孩子一定是好的,這個說法,應該不會有家長反駁我。依據著這個說法,我會接著問家長,那我們的孩子為何都去學壞的,而沒有學好的呢?

這是一個很值得我們反思的問題喔!若是回答不出來,我會接著說:是我們的孩子好得不夠紮實,會被影響,還是別人的孩子壞得夠徹底,一下子就把好的基礎給破壞了?

教導孩子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友誼

記得,我的小女兒在國一時,問了我一個問題!那是她在國小的好朋友,因為學區不同,所以分別進了不同的中學。現在的她,會抽菸。女兒問我:媽媽,你會反對我繼續跟她當好朋友嗎?我真的很喜歡她,我很想繼續跟她當好朋友。但是,她現在會抽菸。

當下,我的回答是:那妳會跟她一起抽菸嗎?如果她跟妳說:是好朋友就要一起抽菸,那妳會怎麼做?女兒回答我:當然不會抽菸啊!而且我還會要求她,如果要跟我繼續當好朋友,就不可以在我面前抽菸,因為這樣我會吸到二手菸,菸味讓我很難受,如果同意,我們就可以繼續當好朋友。聽到這樣的答案,我很開心!開心的是我的女兒正在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友誼。

好朋友還是壞朋友,如何認定?

果然不出所料,深入了解這個孩子後,發現她進國中之後,有一群同學跟她說:要抽菸才有朋友,不抽就是不同掛的。她為了要建立友誼,就學抽菸。當我女兒跟她說這個要求的時候,她的反應是:真好,我也討厭菸味,也不喜歡抽菸,我想繼續當好朋友。

從這個案例來看,她不是為了抽菸而抽菸的,而是為了交朋友而抽菸。我猜,她的媽媽一定會認為是跟同學學壞的。但,我認為這個孩子不是學壞,她是選擇了跟哪一類的人做朋友,這個行為的背後,也許只是怕孤單,需要朋友。她只是缺乏選擇朋友的能力和拒絕不當行為的勇氣。所以,我們與其擔心孩子交到壞朋友,倒不如讓孩子學習如何選擇朋友!

讓選擇朋友成為孩子的學習課題

交朋友,是需要時間來了解是否觀念契合?相處是否愉悅自在?彼此是否尊重,不會有任何的勉強或是委屈?這些都是需要一次一次的相處經驗來感受的。父母只能在旁邊關心著交朋友的孩子,心情如何?作息如何?行為如何?隨時緊密的在旁觀察,切勿介入或是從旁批評。因為,評斷孩子的朋友,就等於是在說孩子連選擇朋友的能力都沒有。我們最好的關懷方式,就是在孩子想聊跟朋友的種種互動情形時,就分享自己交朋友的經驗,其他的就交給孩子自己去思考身邊的哪些人是好朋友。

從交朋友的分分合合中,學習了解自己需要的朋友是什麼樣的人,同時也思考自己是屬於哪種的朋友,練習以樂觀正向的態度來看待友情,相信這樣就能夠培養孩子選擇朋友的智慧,自然就不用擔心孩子交到壞朋友學壞了。不僅如此,這樣的培養過程,也讓我們的孩子可以成為其他孩子的好朋友,彼此可以相互支持,互動交流,讓成長過程可以充滿著友情的溫暖,增進與人友好的互動經驗,這是交朋友最大的意義唷!(本文摘自/為孩子開啟第101道門/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