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5種練習 打破用餐陳規

試試5種練習 打破用餐陳規

2017/6/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腹部及身體飽足感覺知增加後,你還是會有認為已經足夠但還是想要再吃的時候。發生這種情況時,嘗試察覺想要持續進食衝動背後的原因。是否有人強迫你吃更多?或許你是因為不想要讓廚師失望?是否落入「反正已經爆掉了,就繼續吃吧」的心智陷阱,或是對於浪費食物感到不安?

練習:如何自在地把食物留在餐盤裡

1) 取比自己認為想吃的分量還要再多一些。

2) 用餐的同時將之前所學進行練習。察覺飢餓感、腹部飽足感及味覺滿足感。

3) 一旦覺得足夠,就停止進食。將餐具放下,若接下來的五到十分鐘內身體還有需要,仍可以允許自己多吃一些。

4) 留意你的想法及情緒。腦海浮現哪些想法? 如果發現有所抗拒,察覺這些感覺來自哪裡。

5) 將剩下的食物打包起來,晚點再享受。或者也可以選擇當廚餘進行回收,這是你的選擇。

打破用餐陳規 

你會跟我的工作坊大部分學員一樣地發現,想要繼續進食的衝動往往不是因為身體滿足感,而是因為盲目陳舊的規範。你覺得這些想法從哪裡來?很有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父母總是規定你一定要把餐盤清空,這些信念如何影響你的覺知、滿足感、體型?其實:這些信念一點都不管用,對吧?你可以考慮用以下方式來改變想法:

用餐感覺已足夠時,就算只多吃了3口主食、小菜、甜點,還是會為你帶來額外的100多大卡。如果日復一日每一餐都這麼做,加起來等同於你想要減掉的那5公斤體重。你可以選擇扔掉或打包起來。這小分量的食物也許不足以構成一餐,但是好幾天下來的剩菜,卻可以成為令人滿足的午餐。與其現在就塞進肚子,不如之後享受它們。

點多的食物別浪費

在餐廳用餐時如果發現餐點分量比自己需要的還要多,可以提醒自己打包回家隔天再吃。比起現在就把餐盤清空,會帶來更多價值。1、2天後,還可能從這個食物中獲得更大的滿足感。
就算無法帶走食物,可以考慮看看哪個比較浪費:把多餘的食物當成廚餘肥沃土壤,還是吃下數百大卡不需要且不享受的熱量?吃下比自己所需還要多的食物讓你獲得什麼?

如果因為擔心廚師看到未清空的餐盤,而認為你沒有充分享受他的餐點,請記得廚師端出的分量是為一般客人所設計的。有些人胃口比較大,有些人較小,然後很多人在兩者之間。廚師無法知道你的身體需要多少食物,也不知道你有多餓。只需拜託服務員代替你稱讚廚師,就不必擔心把這些食物留下。

到吃到飽餐廳可適量品嚐多種食物

如果還是擔心傷害其他人的感受,可以多運用創意。很多個案在親戚鼓吹他們多吃一些時倍感挑戰。有些人會編造善良的謊言:「很抱歉,我剛很晚才吃午餐,現在不太餓。」有些則只吃一小份,然後把剩下的帶回家,餓的時候再吃,充分享受它。清楚知道你婉拒的行為和食物或對方完全沒關係。

當你有機會來到吃到飽自助餐時,可以放下「吃夠本」的心態,允許自己「玩食物」(這可能是父母禁止你做的事)。與其盡可能多吃些,不妨把它視為少量品嚐多種食物的機會。你會在第十二章探索如何辦到。你也許會發現,某些情境比較有挑戰性。隨著覺知的增長,你可以更輕易地檢查自己,然後創造出轉變自己想法的方式。

(本文摘自/正念飲食/橡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