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飲食練習 這樣吃也不發胖!

正念飲食練習 這樣吃也不發胖!

2017/6/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讓我們探索味覺覺知,這時候以你在減重時從來不會想要吃的輕脆、油膩食物,如炸物等,由你來選擇吃薯條、炸雞、洋蔥圈或其他的食物。依照你所選擇的食物,可以在家中或速食店進行這項練習。花些心思想想如何選擇地點、時間,以及當下有多餓(建議選擇讓自己處在稍微餓但並不是過度飢餓的狀態)。建議第1次先選擇獨自練習,因為這可能需要做特定的安排:

1) 將一小分量你所選擇的食物放在面前。幾根薯條或幾塊雜物就足夠。

2) 按照前面2項練習的步驟。慢慢享受每一口,嘗試留意是什麼特質讓這類食物這麼誘人?是脂肪嗎?輕脆的口感?鹹味?味道?嘗試辨識味蕾什麼時候從「哇,真美味」轉換成「咦,好油膩喔」。相信我,這一定會發生的。無論什麼時候吃這些食物,最終會遇到食物味道太油膩或太鹹或不再誘人的時候。

3) 來到這狀況時就可以停止進食。留意味覺滿足感量表分數什麼時候減少,這等熱量不值得再繼續吃這個食物了。留意當下浮現的想法、情緒及其他經驗。

自行比較健康及不健康的食物選擇

留意不同食物油膩程度的質與量,炸雞與烤雞、瘦肉與肥肉、品質好與不好的甜不辣(美味與噁心的差別)。思考看看高脂食物的口感是否值得你吃下它的熱量。若把肯德基炸雞胸肉去皮去屑,熱量就會從350大卡下降到140大卡。

但是少了皮及屑,你還能夠享受這塊雞肉嗎?如果不行的話,何不只吃半塊連皮雞肉,熱量跟去皮的整塊雞肉差不多。然而,一些高脂肪的主食熱量可能高達1000大卡。它們的味道值得讓你吃下這麼多的熱量嗎?可以參考《吃這個,不吃這個》(Eat This, Not That)的書籍系列,然後經常在同個餐廳中比較健康及不健康的食物選擇。它們大部分的差別都是因為脂肪的總量。

書中顯示,起士蛋糕工廠鮮蝦義大利麵(Cheesecake Factory Bistro Shrimp Pasta)(聽起來很營養對吧?)含2800大卡,77克飽和脂肪酸;馬格立特披薩含609大卡、13克飽和脂肪酸。那爆米花要加上較多或較少的奶油?高脂沙拉醬還是高品質的低脂醬?去脂、低脂還是全脂優格?

阿比火腿瑞士起士三明治含268大卡、8克脂肪、超級生鮮三明治則含779大卡、45克脂肪。不用低脂牛奶,在咖啡加2湯匙的全脂牛奶多10大卡。因此,對於某些選擇,高脂食物的影響,會知道如何選擇比較合理。但是,對於某些選擇,兩者差異不大,你也許可以選擇享受濃郁的滿足感。

(本文摘自/正念飲食/橡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