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運動?每長10歲攝氧量降1成

還不運動?每長10歲攝氧量降1成

2017/6/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隨著年齡增長,人體會慢慢出現心肌衰弱、肺泡與微血管減少、呼吸肌的肌力衰退等現象,覆蓋在肺臟的組織也會開始硬化,導致心肺功能衰弱的必然結果。

從30歲到80歲 肺活量會降低約4成

身體機能確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不過,其中衰弱得最明顯的就是最大換氣量(每分鐘肺臟能替換的最大空氣量)和肺活量(每次呼吸可吐出的空氣量)。根據研究顯示,從30歲到80歲這段期間裡,最大換氣量會降低6成,肺活量也會降低約4成,餘氣量(呼吸後殘留在肺臟裡的空氣量)則會呈現增加趨勢。換句話說,呼吸器官機能衰退,也代表了生命力減弱的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通常很難感受到身體機能衰退,因此不容易察覺自己的心肺功能早已逐漸低下。有些學者也表示,即使是平時有做有氧運動的人,每增長10歲,心肺功能還是會降低約1成左右。倘若如此,每天坐著完全不運動的人,心肺功能衰退的速度絕對會更快。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每長10歲 攝氧量降1成

事實上,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從25歲起,每增長10歲,最大攝氧量(每公斤每分鐘的氧氣攝取量)就會衰退1成;運動時最大的心輸出量(每分鐘從心臟輸出的血液量)則會從20歲到80歲這段時間裡,減少約3成。此外,另有調查結果顯示,25歲到85歲之間,人的最大心率(增加運動量時可能達到的最大心跳數)會減少3到5成左右(資料引自Albert W. Taylor著《Physiology of Exercise and Healthy Aging》)。

肌力衰退加上心肺功能低落,這兩者對日常生活產生的影響,大家應該能想像。當一個人沒有體力就不想出門,因此一定要趁著身體還能活動之際,養成運動習慣,增強身體功能。

無論幾歲都能提升心肺功能

即使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只要定期從事有氧運動,無論幾歲都能提升心肺功能。這對所有人來說,無疑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有研究顯示,心輸出量可透過定期從事有氧運動的方式,維持健康狀態。有鑑於此,強烈建議大家要養成運動習慣,走路、慢跑與游泳等低強度又可維持的運動,是最適合的運動項目。

長期從事中等強度運動,即使是高齡族群,最大攝氧量也能增加2到3成,相當於年輕人持續從事有氧運動的增加率。持續從事有氧運動還能減少安靜時的心跳數、降低血壓,對維持身體健康相當有幫助。

(本文摘自/縮下顎,肩頸腰都不痛,頭痛失眠自然好!/野人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