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遵守用量 「市售成藥」仍不安全!

即使遵守用量 「市售成藥」仍不安全!

2017/6/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Q、為何醫院開的藥有療效,但市售成藥卻沒有呢?市售成藥在日本的正式名稱為「一般用醫藥品」,又稱為大眾藥。而醫師開的處方藥則稱為「醫療用醫藥品」。近年日本市售成藥開始流行OTC藥這樣的名稱。所謂OTC藥是「Over The Counter」的縮寫,直譯是「(藥房)櫃臺買來的藥」。而事實上,市售成藥就是擺在街頭的藥妝店裡面,如同點心餅乾一般,開架式地任由人們隨意購買。

多數市售成藥會將主要成分減少一半到1/3

由於「處方藥=藥效較強的藥」和「市售成藥=效果較為溫和的藥」這種觀念讓有些人以為市售成藥幾乎沒有副作用,但其實大錯特錯。確實,多數市售成藥比起處方藥的藥效是比較溫和。這是因為多數市售成藥相較於處方藥,為了迴避副作用帶來的風險,選擇將主要成分減少為原本的一半到1/3。但明明是同一種藥品,怎麼可能處方藥有副作用,市售成藥卻沒有。

事實上,日本每年都有人因為服用市售成藥造成嚴重副作用,甚至有因服藥而亡的案例。我們在第1章,「藥物及早服用反而損害免疫系統」一節中,有刊載服用市售成藥致死案例,只有厚生勞動省掌握到的死亡人數。但若是考量到日本習慣服用市售成藥的人口比例,實際因成藥副用作而喪生的人數應該更多。畢竟若是有人因服用市售成藥引發呼吸障礙突然暴斃,家人不清楚死者是否有服用成藥的習慣或時機,便沒有人會察覺到死者死因其實是在於市售成藥的副作用。

市售成藥也絕非完全安全的藥物

我認為,相較於處方藥,市售成藥更值得我們關注。畢竟處方藥是醫師針對個人身體狀況開藥,是「針對性的下藥」。而且我們在接受處方藥的時候都會得到相關的副作用解說。然而,市售成藥卻不是如此。例如購買市售感冒藥,上面都會標示「綜合感冒藥」。

所謂綜合感冒藥,是集合了抑制咳嗽、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於一顆藥丸的成藥。但其中很可能會有不適用於當時感冒的成分。而且,如果吃藥前沒有詳閱使用說明,就算這些成分的副作用都已經出現,但一般人卻根本不會發現。

即使遵守市售成藥的使用說明及用量,市售成藥也絕非安全的藥物。首先,用藥者對於藥物成分的敏感程度不同,用藥後會出現的副作用也不一樣;即使同一個人用藥,也會因為當時的身體狀況而有所差異。畢竟人體非常纖細,隨時都會因為某種緣故而致使身體狀況產生劇變。

現在已經可以透過網路購買到一部分市售成藥。有報導指出,日本厚生勞動省及財務省在2016年,開始考慮將市售成藥購買量超過一萬日圓的家庭實施減稅入法。對於這種變相鼓勵人民購買服用市售成藥的作為,我感到憤慨不已。政府實在非常欠缺作為第一道防線守護人民健康的意識。有鑒於此,請大家馬上拋開「市售成藥不會傷害健康」的幻想。

(本文摘自/正確吃藥,病才會好/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